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鸟巢"孵化史上最成功奥运 北京场馆建设领先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的新地标。

  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在建筑工艺上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广泛使用了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等技术,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碗状造型,这种均匀而连续的环形将使观众获得最佳的视野。

  与“鸟巢”毗邻的“水立方”,采用国际首创的空心多面体结构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E膜结构,每天自然光照明可达10小时,节能效果显著;这里不仅利用雨水自洁,还专门设计了雨水回收系统,水回收利用率达95%,一年回收的雨水量达一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除了“鸟巢”、“水立方”外,国家体育馆、五棵松篮球馆、北京射击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等新建场馆,无一不是撒落在北京各处的耀眼明珠。

  可以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在每座奥运场馆都有直接的体现。

  老场馆脱胎换骨

  除了新建场馆,北京奥运会还需要改扩建11座老场馆。改扩建的重点是位于北京北四环中部,北京中轴线延长线北段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它曾经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声名大振”,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办手球、水球、足球比赛和现代五项中的游泳、跑步和马术比赛。

  为了承办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奥体中心的每个场馆内部都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这里的英东体育馆游泳池使用了一种既防水又有装饰作用的环保材料——PVC胶膜。这种新材料只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使用过,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使用。为奥运会比赛改建的标准50米泳池、跳水池、热身池和放松池都铺上了这种淡蓝色的胶膜,摸上去软软的,细腻又有弹性,犹如皮肤般温暖舒适。铺上膜之后,一湾碧水,恰似蓝天倒映。

  奥体中心体育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承担着现代五项比赛中的马术和跑步两项比赛,北京奥运会将在此产生两枚现代五项的金牌。体育场原来可容纳观众1.8万人,改扩建后可容纳观众4万人。改扩建后的体育场最醒目最壮观的是6000个蓝色坐椅,坐椅下面的看台也饱含着奥体中心建设者们的聪明才智,他们选用了一种新型涂料,解决了体育场看台近20年的漏水难题。将这种涂料涂在面层,不仅防水、耐磨,而且外观颜色也鲜艳漂亮,这样一来,看台下面的那些功能、附属用房就不会有渗水之忧了。

  截至目前,北京将举办奥运比赛的37个比赛场馆,除“鸟巢”因举办开幕式的需要,将在今年4月竣工外,其余36个场馆均已完工。

  ’08分分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