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村打造四合院商业街 运动员床位"量体裁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9:29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1月23日讯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将尽力体现中国特色,给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如何达到这样的效果?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日前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向公众介绍北京奥运村、残奥村筹备情况时透露,北京奥运村的国际区将会出现一条北京传统四合院造型的商业街区,此外,奥运村的主入口设计也将加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

  奥运村统一筹备 分村运行

  吴京汨介绍说,奥运村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分为运动员村、媒体村和超编官员酒店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采取统一筹备,分村运行的方式开展工作。奥运村除设置村长、副村长等特殊职位外,还将与其他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一样,设立团队主任、副主任和业务经理等。

  吴京汨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将设立9个业务副主任分管住宿、餐饮、交通、安保、媒体等领域的工作,涉及的业务口达59个之多,业务经理也将达40多人。整个奥运村将在奥运村团队的统一领导下,分别开展运动员村、媒体村和超编官员酒店的运行工作。

  四合院牌楼折扇让奥运村洋溢浓浓中国味儿

  吴京汨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村运行的技术手册,北京奥运村、残奥村作为运动员的驻地,在功能上与往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村、残奥村没有太大区别。全村在功能分区上分为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分别是代表团居住的区域、提供商业服务等活动的场所以及物流、交通等后勤保障区域。

  在提供国际化标准服务的同时,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也将着力体现中国风格。按惯例,奥运村的国际区内将设有银行、商店、茶馆、咖啡厅等商业服务设施,北京奥运村将把商业街区做成极具特色的北京四合院。在四合院的设计上,也将采用折扇等传统工艺装饰。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这里将宛如置身老北京传统商业步行街一般。吴京汨还透露,奥运村的主入口也计划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奥运村还将利用国际区内的升旗广场为运动员们安排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其中不乏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此外,村内的和平广场还将安排太极拳表演等中国传统体育展示,让运动员感受并参与北京的“晨练文化”。

  运动员床位提供个性化服务 姚明用床可加长

  奥运村居住区内的运动员公寓为6或9层的永久建筑。吴京汨透露,整个奥运村可提供客房9000多间,可同时容纳17000人居住,而北京奥运村将接待的运动员、随队官员数量为16000人,除去工作人员用房和其他功能用房后,奥运村的住房仍然有余。

  吴京汨说,奥运村将为运动员提供1米宽、2米长的床,这样的标准可以满足大多数运动员的需求。针对个别项目和运动员身高、体重的特殊需求,吴京汨表示,奥运村为这些运动员准备了可以加长床位的脚凳。“姚明睡的床加长后,可以达到2米4,如有特殊需求,还可以加得更长,公寓在设计时已充分考虑这些需求,房间有足够的空间允许这样的操作”,吴京汨说。

  除了满足个性化需求外,北京奥运村的床铺强度也有所加强,普通床铺为四条“腿”,而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床铺则加到了六条“腿”,吴京汨开玩笑说:“一般的运动员在上面蹦都没事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