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首秀进入倒计时 全方位探秘之现场观察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6:5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水立方的首秀已经进入了最后读秒时刻。日前,我们有幸走入这座举世瞩目的奥运场馆,见证了建设者们正在紧张进行的最后一道工序……

  “最棒的奥运会游泳馆”(现场观察篇)

  走在奥林匹克场馆中心区,看到那些步伐矫健、行色匆匆的人,十有八九是赶往水立方的。

  距离水立方的“首秀”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收尾工作紧锣密鼓;走进水立方,在一片忙碌景象当中,偶能发现几个像笔者这样举步不定的人,他们大多都是前来“探营”的同行,只是这个场馆实在太大了,没有标识的情况下,一不留神肯定要迷路。

  “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奥运会游泳馆!”一位有过5届奥运会采访经历的资深记者忍不住赞叹。

  通透,是水立方给人的第一印象。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馆内,采用了大量的玻璃幕墙。向外能够看见充满阳刚之气的“鸟巢”;往里进一点,奥运会跳水、游泳的比赛和热身场地就尽收眼底了。下至比赛区域,这种通亮的感觉更加明显。整个场馆被众多蓝色的“泡泡”包围着,户外的光线通过“膜外衣”射进馆内,与照明设备的光线混合在一起。已完成试水的3个泳池蓄满了水,泛着蓝光。在经过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后,据说这里的水是可以喝的。不过,如此明亮的视觉效果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因为根据奥运会电视转播需要,如果自然光线超过照明设备的15%就必须遮挡掉。为了防止光线射到水面产生的旋涡以及色温造成的显色差异,照明设备的角度和亮度都是有严格控制的。目前,工人正加紧调试。

  水立方项目总工程师陈蕾曾说,如今水立方的工程量已完成超过95%,剩下的5%需要靠清理工作实现。水立方的膜结构具有自洁功能,外部可利用雨水或人工水泵、高压水枪进行冲刷,而更多的部分则需要人工清洁。

  走在场馆各层,最常见的工种就是清理。在玻璃顶和屋面气枕之间,工人蜷着身子在擦拭;天花板处则悬挂着几块板子,工人们就站在上面,手持带清洁布的长棍,摇摇晃晃地擦拭框架结构和膜。笔者曾经来到10米台的位置,在那就连七尺男儿也容易眩晕,而工人们却在比那还高出近20米的地方作业。这项工作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到场馆的美观,还影响到泳池里的水质。

  仰头环视高挑的屋顶,在复杂的钢结构和规范的照明设备之间还藏着一个俗称“马道”的空中“走廊”。到了比赛时,这里就成了摄影师们的战场。“‘马道’上允许6名摄影记者同时拍摄,而且他们完全可以直起身子工作。”场馆摄影经理介绍,能在此作业的记者,其身份和资历都要经过严格审查。另外,想要下水放置摄像机,绝不能少了潜水资格证。穿梭于各个功能用房,因为标识不清还很难分清。不过,水立方为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各准备了两个工作间,而“好运北京”期间暂时只开放一个。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