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刻下"沈阳烙印" 全部难题预先已在实验室搞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57  沈阳晚报

  1月31日,经历了四年多建设的“水立方”,将迎来首次全面检测。值得740万沈阳人骄傲的是,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水立方”膜结构是由沈阳远大集团100余位工作人员完成的。“我们时刻都牢记着不能给沈阳人丢脸!”1月27日,这件“泡泡装”的创造者——“水立方”膜结构项目经理于兰松向记者诠释了“膜外衣”的深邃所在。

  全部难题实验中搞定

  “水立方”施工中,什么环节最难?在施工过程中,沈阳远大不断面对中外众多媒体的这句追问。于兰松说,“一个都没有,所有困难在实验室中都想像到了。”

  为攻克奥运工程技术难点,沈阳远大与国内的名牌大学、科研人员、有丰富经验的厂家和设计单位一起共同进行技术攻关,攻克工程技术难题。其中难度最大的声学实验,如何模拟人工降雨测试材料隔音效果成为了该项实验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远大在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声学实验室来进行测试,这一实验在国内来说也尚属首次。在实验中,远大的技术人员查阅了北京的气象资料天气情况,技术人员通过流量计控制人工降雨量,通过加压,模拟人工降雨测试材料的隔音效果。

  膜虽薄却有大用处

  既然是膜,总给人不结实的感觉。对此,于兰松表示,ETFE膜具有较好的抗压性,虽然厚度类似牛皮纸厚度,不过在安装完成后,单位面积上都能承担相当于汽车吨位的重量。同时这种膜材料有自洁功能,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另外,由于ETFE膜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因此能使水立方在白天的照明能耗最高节约50%。

  于兰松透露,虽然膜本身有一定厚度,但如果刻意破坏也会破裂。但由于气枕的气压是电脑控制,可以随时进行监测,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8小时内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于兰松说:“正常情况下,维护协议都是3年-5年,但我们与场馆签订的维护协议却是12年,就是想让对方彻底放下心来。”

  “沈阳制造”诠释科技奥运

  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工程进度,远大工作人员在所有材料运到场馆前,先在加工厂按照施工方的要求进行裁剪,根据材料型号、位置进行一一编号。在到达现场后,按照编号安装到相对应的位置。在安装完一定区域后,将通过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对“气泡”进行充气。于兰松表示,“水立方”材料在国内首次使用,没有成套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在现场安装的过程时,施工人员在实践中摸索,对使用的工具和工艺不断进行完善。

  依靠自主科技创新,远大在设计施工的过程中接连攻克了立面照明系统、膜吸充气系统、充气管道、充气泵布置等技术难关,顺利完成了“水立方”幕墙工程;并且参与编制出《国家游泳中心膜结构技术及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填补了国内ETFE膜结构应用的空白。

  本报记者 白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