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并非只有蓝色 “变色”本领远胜德国安联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03  沈阳晚报
水立方并非只有蓝色 “变色”本领远胜德国安联球场

  从外面看,“水立方”是一个蓝色的“水晶盒子”,从里面看,它是北京奥运会游泳和跳水的比赛场馆。不过,这远不是真实的“水立方”。在这个神秘的蓝色盒子里,还藏着种种玄机。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了解到了很多在“水立方”里你可能并不知道的秘密。

  水立方并非只有一种颜色

  “水立方”是蓝色的?错了。确切地讲,它其实是一块色彩“魔方”。白天的“水立方”,是淡蓝色的。不过,夜晚的“水立方”,却蕴含着无限可能,因为,它可以是任何颜色的,甚至可以是各种颜色组合成的。这是一只奇妙的“盒子”。

  “水立方”的梦幻色彩并非是有任何外部投射而产生的效果,它的光芒完全来自“水立方”的内部。原来,在每个膜块之间相连接的内部钢架上,安装有一种特制的灯,专业上称为LED,无数灯泡紧密相连。正是这些小灯泡,扮亮了“水立方”。

  很多人都看过“水立方”夜晚的蓝色效果图,但大家恐怕还不知道,夜晚的“水立方”,不只是蓝色的,它也可以是红色的、绿色的。“水立方”的变色并非通过投映不同颜色或是更换不同颜色的灯泡而实现,而完全是通过电脑来操控。一位专业人士透露说,其实通过电脑操控,所有的颜色都能被调试出来。有消息说,当奥运会开幕式上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将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

  这种外观可变色的体育场,在欧洲已有先例。球迷们非常熟悉的德国安联球场,就是一个著名的膜外观体育场。在“水立方”之前,安联球场也是膜面积最大的体育场,膜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而“水立方”的膜面积则达到了10万平方米。中国第一个膜结构的体育场,就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工程。“水立方”比安联球场更进一步的,还体现在色彩变幻方面。安联体育场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它可以变幻颜色,不过,现在与“水立方”比起来,安联球场可要逊色很多了,因为“水立方”不仅可以实现变色,而且还可以在同一面外墙上调出几种颜色的组合甚至是形态各异的图案来。据说,只要是想得到的,从技术上来讲都是可以实现的。

  为“后奥运时代”做足准备

  奥运会结束后场馆如何利用,这是个问题。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后,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衰退;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费用成为一大包袱。在这些教训面前,北京奥运会场馆在设计和筹建过程中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场馆的赛后实际利用问题。

  A、奇异“泡泡吧”藏身其中

  “水立方”内部的主体是由四部分组成,靠南侧还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揭开面纱,一个是戏水大厅,另一个是泡泡吧。进入泡泡吧就仿若置身一个神秘的溶洞之中,而抬眼所见的,就是形态各异的白色透明气泡。在泡泡吧,就是进入了一个由无数泡泡组成的奇幻世界。

  B、建造“悬空”网球场

  通过奥运赛后改建,“水立方”的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将只占到总面积的21.4%左右,大部分面积在赛后将成为一个戏水乐园,包括人造冲浪海滩以及周边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C、座椅下面有说道

  据悉,“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将在赛后拆除11000个,这样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场馆必须拥有4000个坐席以上的规定,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场馆的功能。拆除座椅后腾出的空间,将建造商业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