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外部有“护城河”保护 池水达到饮用水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05  沈阳晚报

  外景:水立方有“护城河”

  25日下午,记者来到“水立方”。“水立方”东邻国家体育场“鸟巢”,北邻国家体育馆“折扇”,几大奥运场馆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通向“水立方”的入口道路尚未完工,使得场馆外部显得有些零乱,但相关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工作着,据说31日好运北京赛事开赛之即,铺设道路等方面的工作也将全面完工。

  “水立方”建筑的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水泡”包裹,与大气而粗犷的“鸟巢”比起来,“水立方”显示出一种灵秀之美。“水立方”的外壁是软软的一层膜,考虑到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在““水立方””的外围设置了一整圈高2米的围栏和一道“护城河”。记者前往“水立方”当天,“护城河”里并没有水,工作人员正在对“护城河”底的石块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据说,“护城河”下面有地热系统,水在冬季不会结冰。有了“护城河”的保护,人们是无法触碰到“水立方”蓝色外壁的。

  “水立方”的外壁膜块的形状是否是规则的?记者试图通过观察得出答案未果。之后经过向专业人士讨教得知,外壁膜块主要由七种形状组合而成,但由于排列到幕墙边缘时要进行切割,所以靠近直角边的那些膜块就成了“异形”膜块。

  内景:“泡泡”无处不在

  一般人都以为“泡泡”只用在“水立方”的外墙,但事实上,走进“水立方”后才发现,举目望去室内也布满水蓝色的泡泡,非常漂亮。

  场馆内的座椅,下面以蓝色为主,中间为蓝白两色不规则穿插,上面则以白色为主,过渡效果非常好。而白色座椅再上方,就是同样由泡泡组成的屋顶。

  近距离地看到支撑起数千个“泡泡”的钢结构,它们错综复杂,壮观、雄伟,大小不同,并无规则。很像是化学里的水分子的结构图。据说,还有一些通风管道夹在其中,让整个“水立方”可以实现自然通风。站在比赛大厅里,头上便是数不清的泡泡,它们与水池中的水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温度:寒冬里的暖室

  随着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水立方”在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地位进一步升温。为了达到比赛的标准,“水立方”内部也正逐渐升温。记者进入“水立方”大门后,便明显感觉到室内的温度之高。据了解,近些天来,“水立方”内部的温度逐步调整升高,到比赛时,游泳池的水温将控制在28摄氏度。

  “水立方”在设计过程中,就考虑到了让运动员和观众在这里都要感到舒适,而这种舒适来自很小的细节。““水立方””拥有跳水池、比赛池、热身池,这些池子的水温及其所在厅的温度没有太大的差异,这将为运动员稳定发挥创造良好条件。此外,““水立方””在地面的设计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运动员在这两池之间往往是赤脚往返,““水立方””对这段路程的地面做了特殊、细致的处理,届时,运动员走在上面会很舒适,不会觉得凉。

  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

  1月初,““水立方””进行了试水,游泳池和跳水池中注满了水。为了防止因外部施工而污染水质,水池注水后被覆盖上了专用的布,记者进入“水立方”比赛大厅当天,布已被撤走,一池碧水清澈见底。近两天,为了防止工作人员布置赛场时因走动而污染水质,每名进入比赛大厅的人员必须带上塑料脚套方可进入,而除了搬运比赛用具的人员之外,其他任何工作人员进入比赛大厅只能在门口五六米见方的地方停留,但不可靠近游泳池。

  由于“膜外衣”对于光线几乎没有阻挡,阳光可直接洒在馆内,游泳池和跳水池中湛蓝的池水水质看上去非常好,因为水质非常清澈,让人们从视觉上会产生水深只有几十厘米的错觉。据悉,“水立方”泳池中的水全部采用循环处理,池水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使得水池中的水也能达到饮用标准。

  本报记者刘柳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