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3年7月国家游泳中心确定方案 蓝色水晶宫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4:0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2003年7月“水立方”设计方案确定,与百年奥运建筑一脉相承和而不同。

  2003年3月1日,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了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竞赛资格预审评审结果。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希腊、荷兰、丹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符合资格的著名设计单位或设计联合体报名参加。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有10家设计单位(联合体)正式成为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竞赛的参赛人。

  2003年7月3日、4日、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期3天的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方案模型和展板展示活动,对10家国内外参赛单位的设计方案在京公开展示。

  2003年7月29日,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正式确定为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方案竞赛的B04号参赛方案。也就是现在的“水立方”设计方案。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设计体现出 [H2O]3(“水立方”)的设计理念,融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于一体,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与国家体育场比较协调,功能上完全满足2008年奥运会赛事要求,而且易于赛后运营。

  就是在同一天,“水立方”的设计方举行了正式的设计合同签约仪式。这是北京奥运项目建设中首个签署设计合同的奥运场馆项目。

  尚在纸上的“水立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建筑呢?设计团队的中一名设计师——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师约翰·保林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白天,明媚的阳光透过那些蓝色的泡泡照进来,你躺在人造沙滩上,耳边是涛声,还有冲浪的人们兴奋的尖叫;到了夜晚,灯光亮起来,那简直就是一座蓝色的水晶宫殿……”

  约翰·保林的话让人们对这座“神秘”的建筑充满了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