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03年年底开工建设 华人华侨捐资凝聚赤子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4:08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开工建设,凝聚全世界赤子之情,浓浓中华情融入“水立方”。

  2003年12月24日上午9时50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端两侧的工地彩旗飞扬,全世界媒体的目光聚集在这里,“水立方”举行了奠基仪式。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港澳台侨同胞代表霍震霆、黄志源先生等共同为国家游泳中心建设工程的奠基石铲下了奠基土,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中唯一一个由华人华侨自愿捐资修建的比赛场馆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不久,北京就进入了紧张的筹备工作。面对广大人民群众要为奥运做贡献的要求,北京市政府表示,北京有信心也完全有能力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所以不鼓励市民捐款。但是此伏彼起,来自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呼声不断通过各种途径传到北京,而且愈发强烈。

  他们说,现代奥运会有一百多年历史,中国第一次赶上这样的机会,说什么他们也要给中华民族首次举办奥运盛会做一点贡献。2002年7月下旬,为满足广大海外同胞这种真诚的强烈愿望,经过再三考虑,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准备修建的奥运场馆中选择一个,为广大港澳台侨同胞提供捐资共建奥运场馆、为奥运做贡献的机会,这个场馆最后指定为国家游泳中心。

  2003年7月15日,北京市港澳台侨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接受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建奥运场馆的捐赠。正在北京出差的日本中文产业株式会社董事欧阳乐耕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他当即便将随身携带1000美元交给了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乔卫,这笔钱也成为到账的首笔捐款。欧阳乐耕说:“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他说,举办奥运会对北京和全世界华人而言是功在千秋的大事,奥运会最能体现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家的血缘关系,是全球华人向世界展示风采的舞台,关注和支持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华人义不容辞的事情。

  香港的霍英东先生一家历来对祖国的体育事业非常关注和支持,早在1990年亚运会时,就曾为北京亚运会捐资建设了游泳馆、武术馆、博物馆三个体育、文化场馆。“水立方”的捐资共建当然也牵动了霍氏家族的关注。2003年,代表霍英东先生来京出席“水立方”奠基仪式的霍震霆表示,如今的中国在经济实力早已与9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北京自己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国家游泳中心作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设场馆,并不是政府缺钱,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完全是为了尊重和顺应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共建祖国、共建奥运的心愿,为大家创造参与奥运会的机会。霍震霆回忆说,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的时候,霍英东许下心愿——一旦北京申奥成功,他将为北京捐资建设一座体育场。无奈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霍老先生的心愿未能实现。2001年7月13日,北京终于申办奥运会成功,当时身在莫斯科的霍震霆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在第一时间得知这一喜讯的霍英东老先生也万分激动,他终于可以为祖国举办的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是美国很有影响的一个华文教育组织,它联系着美国近300所中文学校数万个华侨华人家庭。该协会秘书长庄吉珊女士介绍说,在每个中文学校,学生们每天都会将自己了解到的有关中国的新闻张贴在学校的新闻消息栏里,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的第二天,消息栏里的帖子特别多,而且直到现在,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内容经常见到。大家都感到特别自豪。她的一位朋友告诉她,把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告诉美国的同事是她在美国多年感到最自豪的事情。

  协会在得知北京决定接受海外华侨华人自愿捐款建场馆的事情后,专门搞了一个启动仪式,这之后,大家都是踊跃地捐款。虽然大部分学生捐款的数额只有几十美元,但都是他们积攒的零用钱。学生们都表示要以自己有限的能力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支持。庄吉珊女士还说,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华侨华人家庭捐款,协会接受捐款几乎成为一项主要的工作。

  “水立方”奠基第二天,北京日报发表题为“浓浓中华情融入‘水的立方’”的文章。的确,从几美元到上千万美元,钱的多少不同,只是一个数字概念,但所有捐资人的心愿是一样的——为家乡举办奥运盛会做贡献。如今四年过去了,回忆起当时对这些捐资人现场采访时的场面,至今仍令人感动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