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气枕共3000多个 面积10万平米堪称世界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4:15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2006年8月1日,“水立方”安装第一块膜结构气枕,11万平方米的膜“爬上”“水立方”。

  有了坚固的筋骨,“水立方”就像一个待嫁的新娘只等穿上华美的嫁衣。2006年8月,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水立方”膜结构气枕安装的各项作业条件已准备就绪,正式开始了膜结构安装。

  8月1日下午4时许,膜结构施工单位完成了安装前的检测,但突降的大雨使得施工方不得不暂停原定安装计划。施工方并不甘心被老天搅乱工程的进度,随着天气的逐渐好转,他们再次投入了膜结构安装的准备工作。当天,1块约1平方米的三角形膜结构气枕终于成功安装在了“水立方”的钢结构上。

  “气枕”就是填充水立方钢铁支架的“泡泡”。像这样的“泡泡”,整个水立方共需要3000多个,表面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最大一个达到9平方米多,最小的一个不足1平方米。根据室内与室外、里面与屋顶环境的不同,具体部位的气枕由2至5层薄膜组成。在外墙上的气枕最外层薄膜带浅蓝色,中间透明,内墙气枕的最里层为透明。

  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工程进度,所有“泡泡”在运到场馆前,先在加工厂按照施工方的要求进行裁剪,并一一编号。到达现场后,经过施工方的检验,按照编号安装到相对应的位置。

  2006年11月,外层膜结构铺装准时完工。

  那么“水立方”的膜到底是什么呢?

  “水立方”的膜结构使用的是一种名为ETFE的特殊材料, ETFE薄膜的使用在国内尚属首次,但过去20年内,由于这种材料耐腐蚀性、保温性俱佳、自清洁能力强,欧洲有600至800个建筑都用了这种材料。为了确保设计和施工万无一失,业主、设计方、施工方等多方人员组成的考察组分赴各地考察ETFE薄膜的使用经验,包括安联体育场、英国“伊甸园”植物园和一些学校在内的膜结构建筑的成功修建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在进行过几十次组合测试和对膜材料的声学、热学、抗风沙、抗冰柱等多种性能的测试与深化设计后,详尽的数据让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您可别小看了这膜,作用可大着呢。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正值盛夏,酷暑天气会不会使“水立方”变成一个汇聚阳光的”温室浴场”?如何在保持游泳馆的透明、美观的同时,避免透明场馆温度偏高、出现眩光?

  “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都镀着密度不等的小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减少阳光带来的热量,以免室内温度过高。透过的阳光在室内会形成舒适的温室效应,保持室内的温暖,能节省约30%的能源。这些镀点的妙用还不仅与此,分布在ETFE膜上的上亿个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

  ETFE膜具有很强的自洁性。由于这种材料的摩擦系数很小,尘土不容易粘在上面。即使粘上的尘土,只要下点小雨,立刻就能将膜冲洗得干干净净。即使人工擦洗,擦干净ETFE膜也要比自家擦玻璃、擦桌子省力得多。“泡泡”之间的凹陷处也有助于积水分流,这样就不会因为积水而滋生霉菌。

  顶部气枕的膜厚为4层,墙体膜厚则为2~3层,雨天雨点敲击薄膜的声音不会对室内的比赛造成影响。同样,通过在场馆内安装吸声材料的方法,观众的欢呼声和音响的声音也不会对场馆外形成噪音干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