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柴棍"搭起水立方 泡泡若受损可由"创可贴"修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6:30  北京晚报

  历时4年多的建设,今天上午11时,北京奥运会最具标志性的场馆之一、世人瞩目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亮相。本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

  “水立方”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分别位于中轴线两侧,一方一圆,遥相呼应,构成了“人文奥运”的独特风景线。整个“水立方”分为4层,其中负一层是比赛工作区,一层和二层分别是游览区和观众席,三层为场馆预留经营场地。2008年奥运会期间,可容纳1.7万名观众的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奥运会期间将有42枚金牌在此场馆产生。奥运会赛后,水立方将改造成为以“运动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为市民服务的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

  “火柴棍”搭起水立方

  外表温柔的“水立方”虽然拥有独一无二的钢铁骨骼,然而它也给施工出了一道前所未有的难题。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告诉记者,“水立方”的建筑结构来自于肥皂泡堆积的概念,因为要造出水分子的感觉,每个气枕都是不规则的多面体,所以气枕依托的钢架构也要求是多维空间的12面体或者14面体,搭建这样的钢架构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第一次。

  整个钢结构包括3万多根杆件、1万多个节点,这些钢架围成的“格”都是不规则的六边形,因为这种形状受力结构最稳定,而且看起来也美观。然而杆件和节点如何进行空间定位成了设计和施工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孙洪庄说:“从2005年6月就开始摸索尝试,先安的几根很不理想,上去之后一焊就变形了,后来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并在施工前用杆和节点形态相似的火柴棍拼出形状,突破了技术障碍,安装速度也加快了,一开始是每天几根,然后是十几根、几十根,最快的一天是两百多根,而且全部安装完成后钢结构一次卸载成功。”

  “创可贴”修补受损“泡泡”

  构成“水立方”皮肤的是3000多个由ETFE膜制成的不规则的气枕泡泡,遇到意外破坏如何保护气枕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据孙洪庄介绍,在场馆四周设有一圈高两米的护栏,并在护栏内开凿了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很难从外部对膜进行人为触摸和破坏。由于气枕是半透明的,鸟不会在上面停留,屋顶的气枕框架边缘还装有极细的钢丝线,防止鸟对气枕造成破坏。在场馆内部,观众也只能在170平方米的泡泡吧里近距离接触气枕,其他区域都无法触摸。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