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城市快报记者苏娅辉:我有幸畅游梦幻水立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7:10  城市快报

  

在“水立方”正式竣工前,我曾有幸进入“水立方”探营,提前感受了“水立方”的魅力。

  在冬日的阳光下,“水立方”淡蓝色的“外衣”绽放着温暖的光芒,一个个大气泡晶莹剔透,异常温润清澈。夜晚,“水立方”亮起了海蓝色的灯光,瞬间变成蓝色的水晶宫殿,流光溢彩,让人仿佛置身于梦幻中。“水立方”建筑面积为79532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泳中心。

  “水立方”观众看台每隔一段便会有一个向外突起的空间,大小刚好可以容纳一辆轮椅,这样的设置可以使残疾人观众在通过走廊时与其他人相互避让,不至于造成拥堵。

  在“水立方”内部,有9处直饮水龙头,每一处都用五彩灯光点缀,便于辨认。观众在比赛期间口渴时,可直接在这里饮水。为了避免出现比赛期间排队如厕的现象,“水立方”的洗手间达67个之多,女卫生间的坑位也较普通场馆增加了10%-15%。洗手间的外墙仿佛白色水晶,一块块突起与“水立方”的“气泡外衣”遥相呼应。我进入运动员更衣室,衣柜已经安装完毕,更衣室的水龙头已经通水,水流清澈。

  “水立方”两层气枕间的空厢是封闭的,形成了一个隔热的单元。在“水立方”外围的底部,有一个一米多高的百叶通风口,可以将内外互相连通,通过换气将热量排出,起到降温的效果。在冬季,百叶通风口将会封闭,以保证室内的温度。我进入“水立方”的时候,北京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室外非常寒冷,但是在“水立方”中感受到的却是浓浓的春意。本报记者 苏娅辉 摄影记者 王建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