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迎来首批客人 巴西韩国运动员泳池中试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27  竞报

  从北四环沿北辰西路向北,一座蓝色水晶宫殿依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旁,这就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水立方” 淡蓝色的“泡泡”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诗如画,让人有种想触摸的欲望。透过“泡泡”,可以清晰地看到支撑着“水立方”的骨架——一根根的钢支架。

  昨天上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1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处子秀”——“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这将是“水立方”建成后的首次亮相,届时市民可以走进场馆一睹梦幻“泡泡”的真容,见证“水立方”的首次大考。

  昨晚,准备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巴西、韩国等国的运动员开始在比赛用池里试水。

  -初识“水立方”

  场馆内白色和蓝色为主

  走到“水立方”近前才发现,一道“护城河”将“水立方”保护起来,让人不能直接接触到“泡泡”,从而更增加了“水立方”的神秘色彩。

  进入“水立方”,目中所及只有两种颜色——蓝色与白色,蓝与白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 “水世界”。“水立方”室内设计基本采用白色基调,大方、纯净,将蓝色衬托得更为纯粹。

  能看到运动员热身训练

  场馆东侧为热身池,透过玻璃,人们可以看到运动员热身训练的场景。热身池的西侧为比赛大厅,标准泳池和跳水池中,湛蓝的池水清澈见底,让人有一跃而入、尽情畅游的冲动。抬头望去,赛场穹顶是一个个“大水泡”,半透明的“泡泡”将阳光柔和地引入赛场内。

  座椅有“水泡泡”图案

  南北两侧看台坐席也由蓝白两种组成,座椅上还有水泡泡状的印花图案。在南侧观众看台上,蓝色座椅数量由下至上递减,分布无规律可言。看似杂乱无章的搭配却有一番奥妙在其中:站在北侧看台,能一览观众看台全貌,由近及远、由低到高分别为:两个蓝色泳池、蓝色的座椅以及夹杂着个别蓝色座椅的白色座椅群,这些似乎构成一幅图画:游泳池的水翻腾起来,水花四溅,冲向“水立方”顶部的 “泡泡”,将快乐推向最高点。

  -“水立方”档案

  产金42枚仅次于“鸟巢”

  “水立方”位于奥林匹克公园B区西侧,规划建设用地6.3万平方米,赛时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水立方”长177米、宽177米、高31米。地下两层,地上四层。

  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万个,其中永久观众坐席6000个,奥运会期间临时坐席1.1万个。奥运会期间将有42枚金牌在这个场馆产生,是仅次于国家体育场“鸟巢”(47枚金牌)的金牌大户。

  -三问“水立方”

  什么房子能当“鸟巢”邻居?

  “水立方”与“鸟巢”一路之隔,一方一圆,一蓝一红,直线与曲线,水体与固体……它们代表着不同的性格特征,诠释着静与动、柔与刚的东方理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