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周到照顾选手和观众 无障碍电梯方便残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39  竞报

  “水立方”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水”是这个建筑的灵魂,整个建筑以“水”为主题,梦幻般的蓝色外表看起来像是阳光下晶莹的水滴,内部更如置身海洋环境。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康伟说,“水立方”每一处设计都是从“人”的角度出发,让运动员在这里感到舒适,让观众感到舒适,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

  -人文“水立方”

  “走进‘水立方’的观众和运动员除了会为独特的设计所震撼外,另一个感受就是舒适。”

  各个区域温度各有不同

  康维介绍说,“水立方”拥有跳水池、比赛池、热身池,这些池子的水温在27℃左右,对于比赛和训练中的运动员来说,是非常舒服的。观众坐席区的温度为18—20度,再加上50%—60%的空气湿度,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心情。让人的心情不由自主地明朗起来。

  地热采暖运动员脚不凉

  “水立方”在地面的设计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运动员在这两池之间往往是赤脚往返。对于所有运动员能触及的地方,“水立方”对其的地面都做了特殊、细致的处理,铺设了人造石地砖。

  另外,运动员活动的区域都是有地板采暖的,像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运动员即便打赤脚也不会觉得凉。

  厕所出入口就像小迷宫

  大型场馆的洗手间在有重要比赛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排队如厕的现象,“水立方”充分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需求。

  康伟介绍说,整个“水立方”的卫生间达67个之多,其中坐便数95个,蹲坑有97个。其中,考虑到男女的生理差异,“水立方”卫生间女性蹲位与男性的比例也高于国家的标准,大概增加了10%—15%。

  另外,“水立方”所有卫生间的出入口都是按照迷宫式进行设计的。赛时观众很多,如果厕所只有一个出入口的话,人流进进出出会很影响效率。

  馆内卫生间出入口也是分开的,这就使得进出人流互不交叉,观众从厕所的一头进入,然后再从另一端出来。同时,通过控制局部气压,卫生间的空气不会流向场馆内。

  无障碍电梯关门速度慢

  “水立方”在无障碍设施上面也考虑周全。康伟介绍说,供残疾人乘坐的电梯关门速度较只供健全人乘坐的电梯慢很多,这样就能方便残疾人安全便捷地乘坐。

  此外,在观众看台横向走廊的护栏设置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护栏每隔一段便会有一个向外的突起,大小刚好可以容纳轮椅,这样的设置可以使残疾人观众在通过走廊时与其他人相互避让,不至于造成拥堵。

  10条泳道误差仅为两毫米

  水立方堪称是世界上精度最高且最为舒适的游泳场馆,为了保证运动员取得最优异的成绩,“水立方”的标准泳池泳道的误差仅有两毫米,远远低于国际标准的1厘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