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成为理论物理学杰作 建筑领域从此有中国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19  北京日报

  1887年,英国物理学家凯尔文勋爵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将三维空间细分为若干个小部分,每个部分体积相等,但要保证接触表面积最小,这些细小的部分应该是什么形状?”106年以后,爱尔兰教授威尔莱和弗兰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被认为是凯尔文勋爵问题的最理想的答案。但这样的形式作为建筑结构还从来没有使用过,直到“水立方”的出现

  没有人为了要解答凯尔文勋爵的问题而设计“水立方”,但在昨天,当北京城北一座晶莹剔透泡泡建筑宣布了它的诞生后,为泡沫理论奋斗了百余年的成千上万设计师终于看到了最佳的答案——国家游泳中心。

  它浑身散发着通透的神采:巧夺天工的设计、纷繁自由的结构、简洁纯净的造型、环保先进的科技,它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自主创新的勇气,它实践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这一切,使天蓝色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注定要成为北京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标志性建筑。

  火柴棒创造中国标准

  有人说,“水立方”没有盖上外层膜,只显露钢筋铁骨时更有魅力,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到它都有不同的理解。孩童认为那是一个巨大的积木;青少年则在这个巨大的“变形金刚”中寻找千姿百态的造型;成年人把它当作立体思维形象模型;老年人则在这个编织了一生的网帐里回忆。这就是“水立方”的筋骨,被称为泡沫理论的钢结构。

  这样的结构从模糊概念开始,更是吸引了无数设计师为之奋斗。在泡沫理论提出一百多年以后,1993年,爱尔兰教授威尔莱和弗兰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在构造模型中采用两种不同的单元体,一种为14面体,另一种为12面体。实际上,自然界早已给出了答案:水在气泡状态下的组合就是这个命题的最佳解决方式。细胞组织单元的基本排列形式、水晶的矿物结构等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止,爱尔兰教授的方案被业界认为是凯尔文勋爵问题的最理想答案,但这样的形式作为建筑结构还从来没有使用过,直到“水立方”的出现。

  泡沫理论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三维空间内各部分的接触表面积最小,对于钢结构来说,就是所用的材料最少。“水立方”的钢结构采用了12面体与14面体组合的理想形式,从而大大减少了需要的钢材数量,整个钢结构仅用钢6700多吨。

  都是钢结构,但“水立方”和“鸟巢”却大不相同。“水立方”的钢结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规则,纵横交错中透着一股自然的纯美。然而,正是这种自然的不规则形态给焊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水立方”设计单位负责人笑谈,“水立方”的钢结构是一个“三无工程”——无先例、无规范、无标准。在设计、施工时,“水立方”的钢结构甚至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称谓。

  要说搭建“水立方”的焊工师傅都是“空中飞人”可不是过誉。“水立方”的外墙和里层由上千个气泡组成,为了搭建这种不规则多面体空间钢框架结构,施工队需要在空中把一根根钢杆件当成气泡的边棱,逐个在空中按照设计好的位置固定,再与连接边棱的钢球焊接,制成气泡形状。

  刚一开始,“水立方”进行钢结构焊接时,施工单位开始考虑的方法也和“鸟巢”一样,在地面操作台上焊接一部分,再吊装进行整体焊接。但试验了几次以后发现,要把钢梁拼成气泡形状、找到钢梁在空中的准确位置非常困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