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1.7万坐椅组成海浪画面 地下瓷砖有弧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洋)坐落在北京中轴线北端的蓝色水晶宫式建筑———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昨日竣工。这座建筑与“鸟巢”一圆一方,暗合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思想,在经历近4年的工期后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1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中国游泳公开赛。

  1.7万坐椅组成海浪画面

  “初进‘水立方’,几乎所有人都要驻足3秒,惊叹于它的魅力。”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说,这个外表似水的巨型建筑,其内部构造也全部围绕“水”的主题,让人恍若步入了“泡泡与水的世界”。

  它不仅身披淡蓝色“外衣”,整个场馆内也多用蓝白两色。从场馆的东南口进入,廊木桥、桥下的白色鹅卵石、地面镶嵌的蓝色玻璃,以及光滑的白色墙壁和墙壁上升腾的“泡泡”般的小孔,每个细节都让人有“水的体会”。

  而观众席的椅子也颇为考究,1.7万个坐椅(其中永久座位6000个,临时座位11000个)分成蓝、白两色,据设计者介绍,下蓝上白,组成了“海浪”的画面。

  运动员所经瓷砖均有弧度

  今年奥运会期间,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将在这个“水世界”中进行,届时将有42枚金牌在此产生。康伟介绍,“水立方”在设计、实施过程中,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

  直饮水设备、多语言智能引导系统、无障碍设施、花样游泳水下音响系统等技术,皆为观众和运动员提供舒适、安全的比赛和观赛环境。康伟介绍,为了照顾光脚参赛的运动员,“凡运动员经过的地方,其瓷砖都有一定弧度”。

  - 场馆档案

  名称:国家游泳中心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

  固定座位:6000个

  临时座位:11000个

  奥运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