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工人自创方法化解难题 火柴拼模型“撑起”水立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12  新京报

  工程揭秘

  连接球9843个、杆件20670根,这就是支撑整个水立方建筑的钢结构构成。这个被世界称为建筑奇迹的“分子”构造方式,造就了“水立方”的魅惑,也带来了被施工方称为“前无古人”的施工难度。

  “水立方”的外墙和里层由3000多个不规则气泡组成。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说,施工单位开始考虑的方法也和“鸟巢”一样,在地面操作台上焊接一部分,再吊装进行整体焊接。“但试了几次以后发现,要把钢梁拼成气泡形状,找到钢梁在空中的准确位置非常困难。”工程师们试了GPS定位、激光定位等很多办法,但工程进度总是太慢。即使在焊工们熟练之后,速度也只能提高到每天几十根。“按这个速度,到2010年也装不完”。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被几位师傅偶然破解———施工间歇,几名工人师傅在施工场地外抽烟闲聊,突然发现杆件和连接球连起来很像一根火柴,施工前可以先用火柴拼出立体“模型”,这让他们找到了答案。

  新方法顿时让工程进度猛增了3倍,高峰时每天杆件的焊接速度最高提到200多根。钢结构提前一个多月封顶后,工人自创的这套工作方法也同“水立方”工程师们的建筑理论一起,写进了《多面体延性钢架结构施工管理技术规程》。本报记者 刘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