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记者第一时间探访“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全揭秘(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24  半岛晨报

  更重要的是,在“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镀有上亿个密度不等的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解决了阳光直射的问题,这样就减少了阳光带来的热量,不会使室内的温度太高。

  设计:“10条泳道误差之和仅为2毫米。”

  “水立方”不仅有梦幻般的外表,在专业性设计方面也非常出色。

  国际泳联规定50米长的泳池其误差必须小于1厘米,否则运动员所创造的纪录将不被承认。“水立方”比赛场地内和泳池共使用几十万块瓷砖,每一块瓷砖之间都用混凝土连接,如此庞大的规模对于缩小误差非常不易。但最终建成的“水立方”10条泳道其误差之和仅为2毫米,其精度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此外,跳台的施工同样要考虑误差的问题。10米跳台的高度误差规定不能超过 10厘米,而“水立方”跳台的误差被控制在了2厘米。

  同时,“水立方”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运动员的舒适性。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运动员在这两池之间往往是赤脚往返,为了保证运动员的舒适,设计者对所有运动员能触及的地面都做了特殊处理,铺设了人造石地砖,运动员走过时不仅不会觉得脚凉,而且还会有种舒适的感觉。

  用途:奥运会后将成为水上娱乐中心

  虽然“水立方”显得如此“高贵”,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这座场馆就将投入赛后运营,改建后将成为北京市水上娱乐中心。

  一般而言,满足奥运会场馆功能需求的游泳馆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左右就足够了,但“水立方”的赛时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多出来的这些面积就是为了保障赛后运营的需要。奥运会之后,“水立方”的1100个坐席将在奥运会后拆除,在剩下的6000个坐席中,有2000个是活动坐椅,长期固定的坐席数为4000个。这样的设计为赛后利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另外,“水立方”内诸多公共设施也势必让其更感觉舒适方便。在“水立方”内部,直饮水龙头一共有9处,而且每一处的多个水龙头都用五彩灯光点缀,极好辨认,观众在比赛期间口渴时可直接饮用。商店等公共设施比普通场馆多出近一倍,整个场馆内卫生间也达67个之多。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