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家游泳中心日前竣工 三大理念全面解读“水立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28日正式竣工交付使用。梦幻般蓝色的“水立方”,完美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科技、绿色、人文”的三大理念。

  “科技奥运”——攻关三大科研课题

  “水立方”设计方、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郑方告诉记者,基于“水立方”设计方案原创特点,确定了三大科技攻关课题,分别是钢结构关键技术、ETFE膜结构装配系统关键技术和室内环境系统关键技术。

  “水立方”的科研攻关在解决一系列科技难题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外在建筑科技领域的技术空白,有力推动了科学技术产业化和国外技术的国产化进程。

  LED景观照明、钢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测、基于ETFE膜的大空间声学效果控制、热回收空调技术、场地照明高强气体放电灯专用电源HEPS系统、智能救生系统、智能应急照明控制系统、智能消防系统……美轮美奂的“水立方”中包含的科技奥运内容不胜枚举。

  “绿色奥运”——打造节水场馆

  在设计之初,“水立方”整体严格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充分考虑了建筑节能、环保建材使用和水资源保护。在竣工前,有关部门对“水立方”建筑合理用能进行了审查,专家认为,“水立方”总体上符合建筑合理用能要求。

  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细数了“水立方”的各项建筑节能措施,让人们对这个蓝色的水盒子有更清楚的认识。

  “水立方”采用ETFE膜围护结构设计,通过腔通风、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一系列的节能措施来降低建筑物的运行能耗。全年设计运行能耗低于国内同类型场馆全年设计运行能耗。与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参照建筑相比,整体节能可达9%左右。

  “水立方”采用了大量专门措施降低自来水消耗,减少废水排放。全年可收集雨水1万吨、洗浴废水7万吨、游泳池用水6万吨。建筑物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用解决,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14万吨。

  “人文奥运”——海内外共建“水立方”

  据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伟介绍,“水立方”以方形的建筑形态体现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和谐共生的中国文化理念,并创造了模仿水泡组合形式的全新结构形式,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主题。

  康伟表示,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必将成为凝结千万炎黄子孙“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标志性建筑,赛后将成为群众性运动、娱乐、文化中心,集中体现“人文奥运”的主题。

  “水立方”在设计、实施过程中,处处体现对运动员、观众的人文关怀。赛场内的直饮水处理设备、多语言智能引导系统、快速泳池设施、地板采暖、无障碍设施等技术,将为观众和运动员提供舒适、安全、便捷的比赛和观赛环境。

  据康伟透露,“水立方”的人文内涵还包括:赛时建设赛后改造的结合、留名广场、花样游泳水下音响系统、无障碍设施、交互式数字电视、信息综合分析与集中发布系统、先进的宽带网络技术设备等。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