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年风吹日晒鸟巢座椅不改色 每个位置都是“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的8万张永久性座椅全部安装完毕,这标志着“鸟巢”的安装调试工程接近尾声。在紧邻鸟巢的水立方开门迎客的同时,“鸟巢”的钢结构照明前晚也首次全部点亮,红色的座椅和鸟巢的钢结构搭配,在北京的夜空中显得绚丽夺目。

  颜色选择红与灰

  “鸟巢”共有9.1万个坐席,其中8万个为永久性坐席。全部座椅2007年8月8日开始批量生产,座椅还经过人工加速4000个小时耐疝灯老化试验。

  座椅选用“中国红”和“长城灰”这两种颜色,主要是为了将“鸟巢”刻上更加浓重的中国烙印。红色一直是中华民族不朽的象征,并且充满了活力;长城则代表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因此将“中国红”和“长城灰”相结合既象征着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又预示着光明而充满希望的未来。

  保证无污染 三年不变色

  “鸟巢”座椅在漂亮的同时还非常环保,所有座椅的棱角都是圆角过渡,表面使用浅质皮纹的亚光设计,既不会对转播造成反光影响,也不会对观众造成伤害。据国家权威部门检测,“鸟巢”座椅达到了B1难燃级别,在室外耐紫外线照射,三年风吹日晒颜色不会发生变化,座椅材料也不会变硬变脆。废弃座椅可以回收,粉碎后原料可回收再利用,对环境无污染。

  每个位置都是“最佳”

  就单个“鸟巢”座椅来看,“鸟巢”座椅外观设计突破了传统体育场座椅的设计风格,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采用水滴形动感流畅的线条,圆润的曲面端庄大方、轻盈饱满,与“鸟巢”整体风格相契合。座椅的设计不仅时尚美观,还有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凹痕,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

  据说,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的哪个位置,与比赛场地中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每个座位都能享受到自然光和自然风,达到较好的舒适度。

  本报记者 王智 实习记者 谢羽旻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