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坛周报:建筑学不谈“性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2:48  体坛周报

  从设计方案征集至今,外界对“鸟巢”争议不断,争议的焦点无非就集中在建筑风格、造价和安全性这几方面。但官方的选择总是有道理的,因为“鸟巢”是国家体育场,它最终代表的是整个国家。

  其实,国家体育场并不是以鸟巢为灵感设计的,代表的也并不是鸟巢所蕴含的温柔、母性之意。这样一个超乎常人想象的庞大的“钢构架”,它更多代表的是一种气势和野心。而有些人认为建筑过于西化,其实也不然。“鸟巢”的中方顾问艾未未说过,在赫尔佐格与德穆隆位于瑞士巴塞尔的设计所,墙上挂着很多中国古代瓷器的照片,可见这两位设计师对中国文化有很深入的研究。而从“鸟巢”的外形上看,两边高、中间低、底部收口的设计也与中国的瓷器更为相似。

  而对于外界所质疑的鸟巢的“性价比”问题,其实,在建筑学领域并没有“性价比”这一说。鸟巢最初计划投资38亿,后来缩到31.5亿。虽然这仍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但建体育场馆本来就是一种“浪费”,因为这样一座公共建筑,除了实用功能,它还必须承载起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象征性意义。

  巴塞罗那和雅典奥运会,连西班牙和希腊这样的小国也不惜砸下重金修建宏大的主体育场,因为奥运主体育场是一个国家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体现。对于北京奥运会,“鸟巢”是必须的,因为它恢宏的气势正是奥运和这个国家所需要的。而在北京飞速发展阶段,“鸟巢”以及国家大剧院、CCTV大楼这样出自一流设计师之手的一流建筑更是必须的,因为它们都表明了北京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野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