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气象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开幕式将设气象监测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9:3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洋)今年奥运会开幕当天,举办开幕式的“鸟巢”边将专门设立一辆气象监测指挥车,实时为开幕式现场提供天气情况。这是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昨天的“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后透露的。

  在建8个预警塔5、6月运行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介绍了奥运大型活动气象服务的需求特点及筹备情况,并表示北京奥运气象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活动、火炬传递、以及奥运会开闭幕式等都属于奥运会大型活动,其对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的要求较高。为保证实时预报,王建捷会后透露,目前在建的8个预警塔以及30多个街区显示屏,将于今年5、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向公众发布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

  遇大暴雨“人工消雨”难奏效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蔷表示,奥运会期间如遇大暴雨,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到完全消雨。

  “‘人工影响天气’不是‘人工控制天气’。”张蔷说,基于对国内外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和试验结果的判断,目前北京市气象部门的人工消雨工作主要还是针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试验证明目前的“消雨作业”对小到中雨可以起到较好效果。

  据介绍,气象部门分析了近30年的北京气候资料,奥运会开幕的8月8日历史上出现降水的概率是47%。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说:“在此期间,北京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次暴雨和高温,但这个概率非常非常小,其他极端天气几乎没有。”

  “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完成

  王建捷表示,气象部门已建设完成了“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用卫星通讯获取资料的目标。“我们布设了必要的气象探测设备,还设有移动的风廓线仪,现在我们可以在珠峰地区开展加密观测。”王建捷说,这些设备能够在低温条件下工作,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

  天气突发情况都有应急预案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会后表示,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鸟巢”边将设1辆气象监测指挥车,为开幕式提供实时天气预报。

  “奥运会开幕式涉及点火程序,对天气要求非常高。”郭虎表示,针对可能发生的每一项天气状况各部门都有应急预案,如风力多大、温度多高都有应对方法。同时,在监测车内的专业人员在预测天气时,“必须在‘鸟巢’现场,随时指挥每种预案的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