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凸显水主题体现节约理念 水立方的美体现在"水"字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5:18  北京晚报

  水立方之美,近几天完全征服了前来观赛的观众们。不管是赛前,还是赛中、赛后,人们像与深爱的恋人一样,围着它拍个不停,都想把水立方的美永久留存下来。

  那么,水立方为什么会如此绚丽多彩?它的美究竟体现在哪儿?中国游泳公开赛组委会副主席赵志雄一字以蔽之:水。作为一个与“水”打交道的场馆,水立方浑身散发的魅力都来自于与水相关的主题。

  凸显水主题

  从水立方的外观来看,很容易就会把它和水建立起联系。赵志雄说:“水立方的设计概念就是以水为主题,总体体现了水的运动。这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这个场馆内要进行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都是和水相关的运动项目。从外观上,它体现了水的形态。独特的外观采用多面体外围空间钢结构。而外围的气枕就像水泡的结构,呈现出淡蓝色。这些都体现了设计理念和工程设施的有机结合。”

  体现节约理念

  “水立方可以说是所有游泳场馆中最节水的。”赵志雄说,“因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对泳池水、生活水、雨水的综合利用,以达到最好的节水效果,大家可以在场馆内看到许多洁具等都是节水装置。”

  记者昨天发现了一个细节,在连接运动员更衣室和馆内比赛池处有一个运动员等待入场区,这个区域的顶部有一个矩形的、大约不到一平方米的喷洒集合器,它的作用是为了运动员冲洗之用。可记者在旁边找了半天却没发现开关,一问才知原来它是自动控制系统,如同自动门一样,只要有运动员经过,喷洒就会开始工作。可以节约人关闭阀门时的浪费。

  兼顾赛前赛后

  其实除了场馆的外观以外,在水立方内部,记者捕捉到了与水相关的信息。场馆内的主色调就是白色和蓝色,蓝色让人想到了水,而白色让人感受到纯净。如果在没有人的情况下,从对面去观看大面积的观众看台,会使人产生海潮拍岸,激起千层浪花的视觉效果。在观众座椅以及水立方内的许多墙体和设施点缀上,都能够找到象征水泡的图案。尤其绝的是,记者在场馆内还找到了化学符号化的“水立方”——[H2O]3。

  据赵志雄介绍,场馆的内部装修与场馆展示是与场馆的外观和所要表达的“水”主题相一致的。他说:“从场馆内的配色,到一些装饰图案的使用以及相关符号的运用,我们的想法就是使人一进入场馆,就会立即联想到水。而且我们这个场馆要在赛后进行利用和开发,而打造这样一种氛围,也是我们对‘水立方’品牌的强化。在强化了这种品牌之后,我们会以‘水立方’为品牌,向市场推出我们的产品。”而水立方赛后将作为大型水上娱乐中心,赵志雄说:“我们现在开会的这个发布厅,赛后只要把临时建筑拆除,就是停车场。奥运需求和赛后民用需求之间有巨大差距,这使我们在一些奥运设施上采用了临时搭建的办法。”

  本报记者李远飞实习生傅艺明J131

  昨晚,记者站在同一位置,拍下了水立方变幻莫测的表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