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他们是水立方“情感催化师”--揭秘体育展示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5:19  北京晚报

  随着“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展开,负责赛事的水立方体育展示团队也逐渐走上了前台。记者昨天走进这支团队,通过与水立方体育展示团队的经理孙晨、导演吴作儒的交谈,记者最深地感受是:这个体育展示团队是水立方中的“情感催化剂”。

  在每次“好运北京”系列赛中,均有各支不同的体育展示团队,但这次在水立方中出现的体育展示团队,是“好运北京”系列赛举办以来“功能”、“职责”和“配备”最强大完备的一支团队。水立方体育展示团队经理吴作儒说:“体育展示团队的工作就是将一个体育赛事用流程化的步骤去逐一完成,在一个个流程中,我们使用视频、动画、音乐、播音员等等手段,调动现场的情绪,将体育比赛做出大型文艺表演的味道。说白了,就是根据比赛进程,适时调动比赛现场各方面情绪,其作用如同情感的催化剂一样。”

  关于体育展示团队的工作内容,吴作儒接着给记者描绘了几个栩栩如生的场景。“去年3月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如果中国选手夺得了冠军。那么他在从运动员休息区到领奖台前的这一段路程就将与其他国家的选手不同。”吴作儒说,“在他从泳池的一侧绕到另外一侧的领奖台的路上,一旁是泳池,一旁是观众,如何将运动员的情绪和观众的情绪在这个短暂的时间段调动起来,以往通常做法是放音乐,但因是中国运动员,所以那时场馆内响起的可能就是张学友的《吻别》。中国运动员听到这种乡音,结合眼前场景,他的情绪很容易被激发起来,然后与观众形成互动。为达到这一目标,体育展示团队几乎要事先对赛事和夺冠运动员进行研究和挑选,这个工作量非常大。在这次中国游泳公开赛上,我们一时还做不到这一点,但在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必须要做到,为此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大量前期准备,制作了很多片花、视频等。我们力争做到北京奥运会时,不仅要播放来自这个运动员家乡的音乐,还要具体到这个运动员平时最喜爱的音乐,为此我们有很多功课要完成。”

  据吴作儒介绍,体育展示还要为竞赛服务、为观众服务、为赛季服务。“过去体育比赛中,裁判员只是把运动成绩汇总成一张单子,然后交给现场播音员,再由播音员将成绩念给观众。现在我们通过高技术手段,由裁判员直接将成绩通过电脑传送到后方工作间,然后我们把成绩处理成中文和英文,通过现场大屏幕显示出来,现场播音员则用多种语言进行播报,同时我们还会利用现场音乐和运动员夺冠瞬间的镜头重放,使现场观众不仅产生强烈的现场感,还能像在家看电视直播那样欣赏镜头回放。”

  记者在体育展示团队的工作间外看到,房间里面各种编辑机林林总总,线路如青藤一样爬满地面,工作人员头戴耳麦,紧张工作着。吴作儒介绍,此次中国游泳公开赛中,体育展示团队将首次在电子大屏幕上使用中英文显示,并准备从澳大利亚等国请来曾经播报过悉尼奥运会的评论员,在随后的“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赛中,他们将参与到水立方展示团队中。

  水立方体育展示团队至今已经组建有半年的时间了,“我们有十几个人在水立方工作,岗位分为经理、导演、文字编辑、视频导播、视频编辑、摄像师、音响师、播报员等等。其中既有从中央电视台借调过来的专业人员,也有从中国传媒大学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孙晨说,“我们每天要在水立方工作很长时间。最辛苦是那些学生,早上6时就要从学校出发,一直干到晚上11时左右才能离开。”

  孙晨还介绍,由于中国游泳公开赛临近新春佳节,体育展示团队为此做了专门准备。“我们制作了一些有关中国春节由来和民间习俗的短片,此外还准备了许多喜庆的节日音乐,准备在比赛临近结束的那两天播放。”孙晨说,“它们可以烘托节日气氛,对许多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这也是一个了解中国的文化,展示中国风俗的机会,同时也体现了人文奥运的韵味。”

  本报记者李远飞实习生傅艺明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