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工体改造竣工 新工体成首个"无影灯效"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36  京华时报
北京工体改造竣工 新工体成首个
粉刷工人身后的大型灯架是本次改造的一大亮点。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工人体育场已通过竣工验收。昨天,有关部门组织媒体记者参观了改造后的新工体。工程项目负责人李建国透露,工体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顶棚安装了6个大型照明灯架,这将使工体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无影灯效”的球场。

  改建后的工人体育场将成为一座可容纳62000名观众的奥运足球比赛场,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

6个大型灯架改变灯效

  位于场馆顶棚上方的6个大型灯架高40米,是此次改建工程中的亮点。与原来安装在顶棚的灯相比,新增的灯架高出12米,所有灯架均由立体梭形柱支撑,其中东西两侧看台上的大型灯架近43米。全部灯架上的照明灯数量在300个左右。

  项目负责人李建国说,增设的照明灯架可改变原来灯效分布不均匀和角度偏平的状况,通过水平光和垂直灯光的使用使场上人物达到无影效果,改善后的赛场照明条件已达到FIFA和BOB电视转播要求,“这是国内首家实现‘无影灯效’的球场,绝对不会出现常见的‘十字架’式的照明效果”。此外,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在允许的资金范围内,照明设备的设计也考虑到日后场馆作为演唱会和田径赛的需要。

旋转显示屏取代火炬台

  为使场馆建筑在赛后得到充分使用,除原有的一块大型显示屏外,面对着工体北广场的原火炬台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面积为120平方米的旋转显示屏。据介绍,该显示屏可进行180度旋转,赛时屏幕面向场内观众提高收看效果,赛后则可将屏幕朝向工体北路,用于播放公益广告。此外,场内空调系统的室外机也进行了统一,使场馆外观整齐美观。

残疾人看台容120个轮椅

  改建后的工人体育场内处处体现人文奥运的特点。除各出入口处的坡道设计外,场馆内还建有可容纳120个轮椅的残疾人看台、两部无障碍电梯和一个残疾人卫生间。

  此外,场馆外墙也进行了翻修更新,不仅增设内保温,将外窗更换为节能双层中空保温窗,室内装修更新和大部分卫生间的设备也进行了更新。节水洁具、感应龙头和节能灯具的使用降低了建筑能耗,彰显绿色奥运理念。

场馆草皮赛前不更换

  李建国透露,工人体育场内的草坪质量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本次改造只是对草皮进行了一些维护,4月20日左右即可返青,赛前将不会更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