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工人体育场改造工程竣工 无影照明旋转屏幕打科技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1:4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结构加固工程复杂 强筋壮骨抗震达七度

  从1959年金秋举办第一届全运会到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其椭圆形混凝土框架混合结构已不能满足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工体的每根柱子承载的重量超过了45%,加固结构便是此次改造的重中之重。”李建国说。

  黄盛昕告诉记者,工体的奥运改造工程土建的第一个部分就是结构加固工程。“我们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对工人体育场现有结构进行加固。此项工程堪称国内结构加固最复杂、最大的工程之一。主体建筑已使用近五十年,加固规模大,范围广,加固手段多,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采用碳纤维加固技术,消能器减震技术,粘钢包钢技术,加大截面技术,体外预应力技术等,基本涵盖了国内结构加固的已有技术,充分体现科技奥运理念,堪称结构加固的百科全书。我们以实践贯彻实施科技奥运的理念。”

  加固工程堪称国内结构加固最复杂、最大的工程之一,改造后的工体抗震设防达到了7度。李建国介绍说:“我们采用了碳纤维加固技术,消能器减震技术,粘钢包钢技术,加大截面技术,体外预应力技术等,基本涵盖了国内结构加固的已有技术,充分体现科技奥运理念,堪称结构加固的‘百科全书’。”

  另据李建国介绍,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J11-89)和“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95)抗震设防7度的标准对工人体育场现有结构进行加固。本工程堪称国内结构加固最复杂工程之一:加固规模大,范围广,加固手段多,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采用碳纤维加固技术,消能器减震技术,粘钢包钢技术,加大截面技术,体外预应力技术等,充分体现科技奥运理念,堪称结构加固的“百科全书”。

  拆除大运会火炬台 增设120平方米的旋转显示屏

  半个世纪来,随着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等五届全运会,第11届亚洲运动会开、闭幕式及比赛,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9届亚洲杯足球赛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半个世纪来,这位目睹了不计其数的体育比赛和各类大型活动的“老人”,见证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的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

  在见证这些历程时,工体也留下了难忘的印记:第11届亚洲运动会的主火炬台连续保留十几年。此次改造,将位于工体北侧的亚运会主火炬台进行了拆除,在原地增设了一台120平方米的超大旋转显示屏。

  该显示屏与普通显示屏有很大的不同,“高空中的她它可以进行180度旋转。” 李建国向记者介绍道。

  黄盛昕进一步介绍道,“奥运会赛时,它将面向工体场内,让6万多观众能清晰地看见比赛现场画面。赛后,这个大屏幕可以“掉头”,面向工体北路,播放各种公益广告等等,街上的人同样可以清晰看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