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莫让随地乱吐弄脏金街"脸面" 天津迎奥运从小事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17  城市快报

  和平路、滨江道是市民和游客休闲购物经常光顾的地方。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金街等繁华商业街区每天能产生近300块口香糖污渍,一个月下来就是近万块污渍,而清除一块口香糖污渍需要15分钟,陋习不仅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更影响了繁华商业街区的形象。

  本报记者 单学熙

  城市镜头

  口香糖 一平方米方砖十几块污渍

  昨日记者在和平路、滨江道看到,路面随处可见残存的口香糖污渍,有的地方一平方米方砖上残留的口香糖污渍多达十几块。据了解,由于口香糖自身黏性强加上多人踩踏,与地面黏合十分牢固,需要先用水软化后再用小铲一下下铲开,而遗留的痕迹则需要再次用水冲刷。由于清理过程费力费时,清理速度根本跟不上路人随地乱吐的速度。

  痰渍 路面斑痕又一“硬伤”

  除了口香糖污渍外,商业街上随地吐痰留下的痰渍同样是清理难点。为清除果皮箱上的痰渍,并防止小铲铲后产生划痕,环卫工人往往只能用手去擦拭。而对于综合执法队员来说,纠正、处罚随地吐痰行为更是一项困难的工作。执法队员表示,有时候明明亲眼看到有人随地吐痰,但一上前纠正、处罚,对方却翻脸不认。

  城市声音  

  高压喷洗清除乱吐“后遗症”

  针对随地乱吐留下的“后遗症”,和平区环卫局从美国引进新型高压清洗设备,并安排专人对和平路及滨江道路面进行高压喷洗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精致的“小水枪”先把水车里的水吸出,然后对着地面瞄准喷射,而“靶子”就是地面上一块块的污渍。经过喷射,石板砖表面、夹缝中的灰尘、油污、痰渍和口香糖污迹就被清洗干净了。这种清洗设备每分钟大约能清理6块方砖,可全天候作业,并节能节水,属于环保产品。

  随地乱吐处50至100元罚款

  目前,本市对市民随地乱吐现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一旦发现将被责令即时清除,并被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对随地乱吐行为均有权制止,并可向市容、环卫行政管理部门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构举报。拒绝、阻挠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或侮辱、殴打市容和环卫工作者,将由公安机关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观点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家郝麦收教授表示,尽管随地乱吐看似小事,但应该当成一项工程来治理,其内容和措施应该更广泛,不能仅限于罚款。

  陋习虽然表现在公共场所,其滋生的根源往往却在家里。因此,应该从每个家庭成员互相监督做起。同时,还可从审美的角度来治理随地吐痰,让每个人都视随地乱吐为丑陋,大家就会自觉摒弃这种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