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解读:带来绿色建筑新理念 老百姓也玩得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34  辽宁日报

  背 景

  2月19日至25日,“好运北京”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这是水立方交付使用后迎来的第一场赛事。

  夜幕下被蓝色灯光点亮的水立方晶莹剔透,“水”的深邃感和神秘感被生动地展现出来。难怪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惊呼 “水立方仿佛是来自外太空的建筑作品”。如此梦幻般的建筑,有观众感慨:不到水立方非好汉。

  2月的北京,依然很冷,但游泳馆内却温暖如春。据国家游泳中心中方设计师郑方介绍,水立方不仅外表美观,在内部也应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从而能最大程度地做到节能环保、以人为本。

  水立方还有哪些秘密?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解读水立方。

  嘉宾:

  李勇 沈阳建筑大学教授PTW公司 水立方的设计者之一

  李勇,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东北地区地域性建筑、公共建筑、小城镇建筑设计研究等;技术专长:公共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教学。

  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小城镇住区规划设计导则与住宅建设标准化研究课题、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急诊急救综合楼可行性研究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及出版学术著作主要有:《建筑设计知识》、《国标汽车库(坡道式)构造》等。

  PTW公司 1889年在澳大利亚悉尼成立,是澳洲最古老、最大也是最多元化的建筑公司之一。公司项目主要集中在规划项目、商业建筑、居住建筑、建筑遗产保护和体育建筑的设计。PTW公司新近的建筑设计包括:水立方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北京2008绿色奥运村设计、悉尼国际游泳馆和悉尼2000年奥运会运动村设计等许多知名建筑。

  ETFE带来的建筑新视觉

  走近水立方:水立方最大的设计特色是建筑中气泡和自由结构的加入。共由3000多个气枕(群众通常所说的水立方外膜“泡泡”)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的水立方膜结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也是唯一一个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大型公共建筑。

  ETFE膜具有较好的延展、抗压性。充气后,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此外,膜的耐火性、耐热性都很明显。它可以拉到本身的三到四倍长都不会断裂,燃点在715℃以上才能烧成一个窟窿,但是不扩散,没有烟,也没有燃烧物落下。而破损的外膜经修补后可以重新充气,即使更换气枕也方便得多。分布在ETFE膜上的上亿个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作用。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

  记者:李老师是建筑设计的行家,您在设计建筑时,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李勇:简单地说,我们设计的重点首先想的是使用功能。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建筑的合理使用是第一位的。没有使用价值就无所谓设计了,这正是建筑设计不同于其它艺术类的根本区别。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