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力争实现四目标 开幕式删繁就简表达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1: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范正伟、赵永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中外记者招待会上,5位政协委员介绍了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的情况,并表示:中国有信心举办令人满意的奥运会。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5位委员分别是: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奥运筹办进展顺利 今年工作分四阶段

  刘敬民委员介绍说,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备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测试赛取得良好效果,环保、交通等城市运行工作成效明显,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以及媒体宣传和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刘敬民说,北京奥组委对今年的工作分为四个阶段:从年初到4月30日为全面就绪阶段;从5月1日到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为整合预热阶段;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到9月20日残奥村闭村为赛时运行阶段;9月20日残奥村闭村到2008年底为赛后总结阶段。

  不仅仅是拿金牌 力争实现四大目标

  当有记者问道“中国打算拿多少块金牌”时,崔大林委员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绝不单单是为了拿金牌,而是有一个综合的目标体系。主要包括四大目标: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通过运动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体育道德情操展示国家形象;努力发挥竞技水平,争取好的成绩,为国争光;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在世界的发展;通过奥运会的赛场表现,激发全国人民的体育热情,使更多群众投身于全民健身活动。

  奥运村分三个区域 凸显“中国元素”

  奥运村里面什么样?和以往的奥运村有何区别?对此,邓亚萍委员透露,北京奥运村是遵循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来设计的,因此在硬件上和以往的奥运村没有多大区别。奥运村将分成3个区域,分别是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

  邓亚萍说,在软件方面,奥运村将力求展现中国文化元素,让运动员充分感受中国的文化特色。

  奥运科技含量高 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谈到“科技奥运”时,张景安委员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盛会,有关部门从六个方面实施“科技奥运行动”计划:自主研制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开发了绿色能源技术;采用水再生和循环利用水的技术,所有比赛场馆的中水回用和污水处理率均为100%;32个奥运场馆全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专门发射了“北京一号”对地观测小卫星;研制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燃烧的专用火炬。

  开幕式删繁就简 通俗表达中国文化

  开幕式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张艺谋委员表示,开幕式将删繁就简,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看懂。针对可能发生的下雨天气,开幕式准备了多种预案,力争给世界人民一个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