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质检总局局长:奥运食品进入监管网络 GPS定位监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15  新京报

  本报讯 奥运食品运输、仓储等环节均实行GPS定位监控,所有产品都将进入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各个单品都可被“追溯”。昨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李长江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中说,去年为期4个月的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使中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有了很大的提高。质检总局在专项整治后对23类食品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显示,23种食品,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米、面、油、酱油、醋,有些酒类和有些食品,合格率达到98.3%,11种涉及群众健康安全的消费品合格率达到96.5%。

  据他介绍,农业部门对全国676个大中城市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的全面质量监测显示,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达到95.3%,禽类瘦肉精残留量的合格率达到98.4%,水产品氯霉素含量的合格标准达到99.8%。

  对于当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小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质量不稳定;一些企业诚信意识差,制假售假;有些产品标准落后、滞后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等,李长江表示,质检总局将努力工作,尽快将其解决好,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据其介绍,正在制订中的《食品安全法》将对违法企业、违法法人加大处罚力度,“这主要是考虑到不能给违法分子、造假分子低成本、高回报”。

  此外,对于正在审议中的行政机构改革方案所涉及的食品监管职能调整,李长江表示,质检总局将按照自己的职责密切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