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卫生部发出通知 急诊用含兴奋剂药物须运动员同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7: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医师在开具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处方时,应当首先询问患者是否为运动员身份。昨天,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含兴奋剂药品使用管理。

  卫生部在通知中称,医师确定患者为运动员身份后,为其开具处方应首选不含兴奋剂药品;确需使用的,应当充分告知药品性质和使用后果,在运动员按照有关规定取得同意使用的证明后,才可为其开具含兴奋剂的处方;急诊情况使用含兴奋剂药品前,要取得运动员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同时,承担奥运医疗保障任务医疗机构的医师在开具含兴奋剂药品处方前,要充分核实患者是否为奥运会运动员身份。在为奥运会运动员开具的处方右上角要用红色字体注明“奥运会运动员”,如所开具的药品中含有兴奋剂时,还要用红色字体注明“含兴奋剂药品”。

  中日友好医院是奥运参赛运动员的定点医院,目前该院驻场医务人员正接受临战前培训,副院长彭明强介绍说,培训涵盖了昨日通知的规定,作为定点医疗服务团队,她们为奥运会运动员开具的处方均将单独保存备查。

  根据国家药监局印发的《关于公布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名单的通知》,在我国药监部门批准临床使用的药物中,含兴奋剂物质的化学及生物药品有773种,中药为1231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