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带你感受鸟巢的柔情 看台集散区设有直饮水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12  北京晚报
带你感受鸟巢的柔情 看台集散区设有直饮水龙头
回廊里的白色装饰灯
带你感受鸟巢的柔情 看台集散区设有直饮水龙头
看台下面的电话和电子触摸屏系统

  昨天本报刊登了即将在本周六亮相的鸟巢文章后,引发了读者浓厚的兴趣,因此本报今天继续给大家讲解鸟巢的故事。

  记者在几次对鸟巢的探访中发现,虽然重达4.2万吨的钢结构绝对令它称得上是一座“重量级”的体育场,但体育场内的各种特别设计和设备却让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一份特别的温情与呵护。

  顺着钢型结构大门走进鸟巢,当人们还在为头上纵横交错的巨型钢梁发出感叹,为四周温暖的中国红墙壁和别致的吊顶灯感到惊喜时,不知不觉就已经走到了观众看台集散区。面对如巨型“碗”状高低起伏的看台,除了感觉豁然开朗,人们似乎很难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这里是一座可以容纳91000人的巨大体育场,因为看台的特别设计,人们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是自己和体育场内的比赛场地距离很近,良好的视野和角度几乎让人们完全感觉不到场地的巨大和空旷。

  看台视线距离保持140米

  据介绍,鸟巢的看台是专门为了让观众得到最好的观赛效果而进行了特别设计。几乎任何一个体育场都有主台、副台之分,中间为主,两边为次,但在鸟巢的结构中,没有主次之分,亦无“从属关系”和“尊卑”存在。

  看台不是连贯地一通到底,而是被削成7层,这样也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而为了避免普通椭圆形看台造成两边观众距离场地太远的弊病,鸟巢的看台轮廓线呈现均匀而连续的环形,像个边缘高低起伏的“碗”。在观赛视线比较好的场地东西两侧安排较多的座椅,在南北两侧安排座椅较少,这样一来就制造出“人人平等”的最佳观赏效果。根据测算,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看台的哪个位置,和比赛场地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

  9万名观众8分钟内疏散

  在鸟巢中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还有环绕在鸟巢建筑四周的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这些曲曲折折的楼梯从一层蜿蜒向上延伸,是通往上层看台的必经之路。根据设计,这些外表“抢眼”的大楼梯并不仅仅是为了鸟巢整体外观的漂亮,更重要的功能是为了引导疏散。楼梯曲折的造型是为了防止观众万一摔倒后连续滚落,而且这些楼梯的周围都安装了摄像头,并在赛时有管理人员专门进行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马上临时封闭某一个区域,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这些大楼梯以及紧急疏散通道,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鸟巢内部的所有观众疏散出去。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9.1万名观众全部疏散出去只需约8分钟。

  看台集散区设有直饮水龙头

  在鸟巢通往看台的集散区里都有个水龙头,观众只要把头凑过去,就能喝到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据介绍,鸟巢中专门配备了直饮水系统,共有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鸟巢的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解决瓶装水供应难题。

  为残障观众提供特殊服务

  鸟巢在观众席中还为残障人士设置了200多个轮椅位置。相比普通座椅,这些轮椅坐席的高度都做了提升,以保证和普通观众有一样的视野。而对于听力和视力有损伤的观众,赛时还将提供助听器和比赛解说无线广播系统为他们服务。

  另外,在鸟巢每层的观众集散区,都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特殊卫生间,里面不仅有一些如厕的特殊装置,而且在这些特殊卫生间里还有为带着宝宝一起来观赛的妈妈特别设计的“亲子台”,打开折叠挂靠在墙上的台子,就可以从容地将宝宝放在上面换尿布了。

  入场指示标识高达3米

  为了方便初次走进鸟巢的观众找到自己的看台座位,体育场里的入场标识被设计得非常醒目清晰。鸟巢看台分12个区,与此对应的12个安检口分别以“A”到“M”进行标志区分,这些安检门上的标识都有3米多高,非常容易分辨。而且未来赛时,每张门票上还将印上一个小平面图,来给观众指明安检口位于鸟巢的大致位置和方向。(本报记者 左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