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细节体现环保绿色理念 环保型体育场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20  北京晚报

  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鸟巢这座拥有9.1万个座位的大型建筑不仅因为精巧独特的造型和令人惊叹的高科技工程令世人瞩目,其整体设计的每个细节所体现的环保和绿色理念,更使鸟巢在现代社会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赢得了更多满怀感动与赞赏的掌声。

  昨天下午,我们与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杨庆德展开对话,请他揭秘鸟巢中鲜为人知的各种绿色环保的“机关”。

  晚报:请您介绍一下您眼中的环保鸟巢?

  杨庆德:鸟巢是一座当之无愧的环保型体育场,不仅在设计上完全满足大型体育赛事的要求,还通过对很多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很好地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比如鸟巢的外观之所以独创为一个没有完全密封的鸟巢状,就是考虑既能使观众享受自然流通的空气和光线,又尽量减少人工的机械通风和人工光源带来的能源消耗。而且鸟巢的建设中对大面积窗户也做了外遮阳处理,以全面提高建筑物的节能水平。“巢”内使用的光源,都是各类高效节能型环保光源。在行人广场等室外照明中也尽可能地采用太阳能发电照明系统。

  晚报:听说在鸟巢中足球场地的下面也暗藏环保“机关”?

  杨庆德:这个“机关”指的是312口地源热泵系统井。井水总是让人感觉冬暖夏凉,地源热泵系统通俗地说就是利用这种井水的特性,通过地埋换热管,冬季吸收土壤中蕴含的热量为鸟巢供热;夏季吸收土壤中存贮的冷量向鸟巢供冷,能节省不少电力资源。而鸟巢内的足球场地面积为8000平方米左右,为地源热泵系统提供了充足的埋管空间。

  晚报:听说鸟巢70%的供水都要由回收水代替?

  杨庆德:确实是这样,鸟巢70%的供水都要由回收水代替,其中23%来自雨水。这主要依赖于鸟巢的雨洪利用系统。在鸟巢的顶部装有专门的雨水回收系统,雨水会通过专门的管道排放到鸟巢周边地下的6个蓄水池中,再经过系统先进的过滤处理工艺,这些被收集起来的雨水最终就变成了可以用来绿化、冲厕、消防甚至是冲洗跑道的回收水。按照测算,这套雨洪利用系统一年能够总共处理产生5.8万立方米的回收水,每小时能够最高处理100吨雨水,产生80吨回收水。

  晚报:作为大型体育场,鸟巢还首次使用了太能能系统?

  杨庆德:在体育场的四周共有12个安检棚,通过在这些安检棚上安装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所产生的电力将直接并入国家体育场的电力供应系统,对鸟巢的电力供应起到良好的补充。

  晚报:在鸟巢的细节设计上还有哪些体现环保理念的亮点?

  杨庆德:鸟巢本身就是一座环保型的体育场,这样的细节几乎随处可见。比如我们场内已经安装完毕的8万个永久座椅,不仅颜色十分靓丽,而且还达到了B1难燃级别,在室外耐紫外线照射,三年风吹日晒颜色都不会发生变化,座椅材料也不会变硬变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座椅一旦废弃还可以粉碎后原料再利用,对环境没有污染。另外,在奥运会期间观众还将在鸟巢看到一种全新的环保厕所。这种厕所不仅可以直接将废物转化成中水,同时还能将一部分中水做进一步深化处理,处理后的水甚至可以用来洗手。(本报记者 左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