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开放日揭秘:领略最甜美笑容 感受最舒适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6:22  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会最重量级的比赛场馆——“鸟巢”(国家体育场),从昨天开始对媒体开放。今天,随着“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举行,“鸟巢”将首次向公众开放。昨天,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进入“鸟巢”,探秘这座神秘宏伟而又人性化的建筑,将华丽壮观的“鸟巢”展现给我们的读者。

  今天,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就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举世瞩目的“鸟巢”也将在世人面前华丽亮相。昨天午后,本报记者终于走进了这个能容纳九万余人的宏伟建筑,零距离见证了惊艳与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了奥运渐近的脚步。

  “遭遇”最严格安保

  兴冲冲地领到采访证,记者迫不及待地走向鸟巢。到了安检门,记者随手将衣兜里装着照相机、手机和零钱的外套放进了储物篮,快速走过安检口,来到了手持金属探测器的安检人员面前,例行公事般等待着通过安检。可在经过细致的“搜身”之后,安检人员又让记者将外套中所有物品统统掏了出来,连一枚硬币也不放过。

  这还不算,安保人员又指着记者的背包说:“请打开背包。”当了六年记者,开包检查这还是头一遭。“这瓶水肯定不能让你带进去,多喝几口吧,丢了浪费!”在安保人员谨慎地搜查下,记者的名片夹、面巾纸、采访本、发卡一一亮相,最后又轮到笔记本电脑,“请把它打开,我们只有确认它是电脑才能让你带进去。”整整五分钟,记者才通过安检。在从“鸟巢”接受公众检验的第一刻开始,就已经拥有了奥运级别的安全保障。

  领略最甜美笑容

  刚进“鸟巢”,记者还摸不到门路,少不了求助于志愿者。记者得到的不仅是清晰、详尽的回答,还有灿烂的微笑,“祝您工作愉快!”一路走到媒体看台,记者随处可见微笑服务。每当目光对视,志愿者们总会走上前来问一句:“您好,需要什么帮助?”遇到解答不了的问题,他们也会负责到底,找来懂行的同伴给予解决。看到记者拿着相机拍照,志愿者热情地对记者说:“我帮您在这留个影吧。”

  走进媒体工作室,志愿者会递上一瓶水,每个瓶盖总会贴着不同颜色的彩纸,有的瓶身还有各种图案的“涂鸦”。原来,这是为了防止在紧张工作中的记者拿错别人的水瓶。

  感受最舒适环境

  “鸟巢”是一个公园式的体育场,著名的龙形景观水系盘旋在其身旁,乔木、灌木、竹子、藤本植物错落有致。林间小路上,隔几步就是一个微缩版的银色“小鸟巢”——路灯!吊灯、扩音器,也都是“小鸟巢”的形状!就连体育场通道、人行道铺设的水泥地砖都是不规则的菱形,让你很容易品出“鸟巢”风格的韵味。

  早就听说坐在“鸟巢”观众席的任意角落,都可清晰看到比赛,昨天,记者在观众席的多个角落进行了一番体验,果然名不虚传。“鸟巢”的看台不是一通到底,而是被削成七层,这样也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而为了避免普通椭圆形看台造成两边观众距离场地太远的弊病,“鸟巢”的看台轮廓线呈现均匀而连续的环形,像个边缘高低起伏的“碗”。在观赛视线比较好的场地东西两侧安排较多的座椅,在南北两侧安排座椅较少,这样一来就制造出“人人平等”的最佳观赏效果。完美、人性化的设计,在“鸟巢”的设计上得到了充分实现。“中国红”的塑料座椅完全符合人体工学原理,坐上去非常舒适。

  鸟巢的卫生间更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需求,黑色和红色大胆搭配的色系一改潮流;门口男、女卡通小人式的标示既充满了童趣又简洁明了。所有卫生间的厕位和洗手盆都在10个以上,足够需求。在“鸟巢”通往看台的集散区,有多个银色的摁压式水龙头,观众只要轻轻摁一下,然后把头凑过去,就能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了。

  见证最火爆景点

  走出“鸟巢”,一位老大娘上前询问记者:“观众入口在哪儿?听说今天买票可以进去参观。”尽管“鸟巢”和“水立方”的一些配套施工仍在进行,交通也不算方便,但还是有很多人步行前来目睹“鸟巢”芳容,很多游客纷纷掏出相机,摆着造型留影。也有人从“鸟巢”前方的北四环路人行天桥上拍摄“鸟巢”全貌。

  远离“鸟巢”,依稀可以听见体育场内回荡着的颁奖曲,礼仪小姐和志愿者正在“扮演”运动员和颁奖嘉宾,预演着颁奖仪式。而志愿者和场地维护人员对“中国红”跑道的最后清洗和养护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王乐乐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