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错中有序”鸟巢体现自然主义 洗手间展现童趣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2008年4月18日,“鸟巢”因为“好运北京”竞走测试赛的开幕,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揭开其神秘面纱。当北京向世界承诺举办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后,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已经率先呈现出其杰出、非凡的一面。高科技早已毋庸置疑,而当她的内部设计第一次被人窥探后,时尚、前卫又成了她的最新代名词。

  自然主义

  鸟巢内部纵横交错的钢结构,看似无序实则错落有致,仅仅一个外表早已叫全世界叹为观止了。而且当记者走入“鸟巢”内部后,所到之处尽是一派被自然主义风潮浸淫的景象,“错中有序”是她的设计主题。

  内部钢结构承袭了外部的风格,穿插纠结,有很强的空间立体感;悬吊在顶部天蓬上的灯光组,摆放方式也相当随意,让人看不透名堂。

  占据鸟巢内部最大面积也是最夺人眼球的部分自然就是观众席,那是由鲜亮的红白两色组成的,热烈而不失庄重。然而她的色彩安排却并非单调的方式,初初看去可能毫无规则可言,而当站上高处一览全景,便能发现那是一种充满想象力的设计。

  从底层往上望,色彩由明快的“中国红”渐变成天空一般的洁白。整片坐席就像一片蒸腾着的红色海洋,底层浑厚,越向上越波涛汹涌,最后延伸向天空。不难想象,当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这片能容纳9.1万人的场地将何等澎湃激昂。“鸟巢”不是大自然的作品,却将是人类崇尚自然的生动写照。

  金属元素

  如果有人将贵宾包间误当成了“鸟巢”里顶级会所,绝对无可厚非。从贵宾通道的入口开始,满眼所及都是今年时尚界最为流行的金属元素。通道口所在的底层大厅首先令人眼前一亮,大片的金色金属装饰物悬挂在天花板上,依然是鸟巢般的错综复杂,如同一片金色藤蔓盘踞在头顶的一方天地。

  进入贵宾通道既是上下各一排的自动扶梯通向二层大厅,通道里也是金色墙面,管道内壁设计,仿佛置身宇宙空间站。

  进入二层贵宾区,抬头又可以看到一片同类型的金属天花板设计,只不过换成了更为雅致的银色,与灰色的绒质地毯相辅相成,符合整个大厅低调却高雅的风格。

  贵宾区被玻璃门分隔为两个独立空间,门内摆放着多套蓝色布艺沙发组合,适合宾客会谈。门外则是贵宾看台,坐椅形状与普通看台无异,但一触摸才知道是绒布填充海绵的软座,相当舒适。

  童趣

  “鸟巢”为观众带来的最大意外却出现在最不惹人瞩目的地方,洗手间。在随处可见的成熟化设计风格中,洗手间门口却不经意地泄露了“鸟巢”最充满童趣的一面。洗手间外墙采用了大面积的色彩填充,仿佛有人在墙上泼翻了涂料桶。而门口右侧则用黑色涂料绘上了仿佛乐高玩具世界里走出来的卡通人,只不过放大了很多倍,足有三人高,很有气势地守在门边。圆头方身子,两个小黑点就算眼睛了,这样的小卡通人一定能让看比赛太多紧张的观众放松一下心情。

  “鸟巢”处处有创意,遍地是惊喜,当然也只有这样的体育场才能堪当奥运重任。111天后,这里将是一片“孵化”无数奥运金牌的体育场,更将是点燃奥运精神的圣坛。

  未完成

  尽管“鸟巢”已经开门迎客,但是仍有部分细节工作尚未完成,还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比如,北京奥运会上将辅助刘翔卫冕冠军头衔的塑胶跑道。为了给“好运北京”竞走和马拉松测试赛提供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消防战士从4月15日开始就每天用高压水枪冲洗跑道。绛红色的跑道经过水洗,越发地鲜艳动人。然而记者细心地发现,虽说跑道早就铺设完毕,但是直道起点和终点处都还没有标上道号。水洗过的绛红色跑道鲜艳动人,没有亮白色的道号点缀,成了唯一缺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