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坛周报:不仅仅是“奥运的鸟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17  体坛周报

  不仅仅是“奥运的鸟巢”

  我每天都会经过鸟巢,透过车窗远远地望一望,曾经因此走神,被迫紧急制动,被后面疾驰而上的车狠狠追尾。由此才深切体会到,当年在安联体育场外,德国朋友告诉我的故事丝毫没有夸张——安联体育场刚刚神奇发光时,附近高速公路上频发交通事故,大家都想看个新鲜。

  在离鸟巢最近的立交桥上经常停靠着旅游巴士,天南海北的朋友们,把自己与北京奥运最鲜明的标志性建筑放置在一个永久的空间里。我亲眼看到,几个年轻人为获取更好的角度,登上路边的配电柜,在自豪地与奥运合影时,全然忘记了脚下的危险。最近一段时间,晚上经过鸟巢,这个一直灰头土脸的钢架结构终于有了光彩,透出的缕缕光线,折射着太多神秘,让我对开幕式的想象插上了翅膀,而旁边的水立方则优雅轻灵、国家体育馆静默安然……

  几十年来,天安门一直承担着北京乃至中国图腾的使命,外国电视媒体全都惦记着能在天安门附近设立自己的演播室,因为在世界心中,天安门就是北京的代言。现如今,人们开始讨论北京新的地标建筑会是什么?是那只“金光闪闪的蛋”,还是“鸟巢”,抑或是新CCTV大厦?也许一时不会又结论,但鸟巢作为北京奥运会的象征建筑绝对不会有任何争议,这也是它的第一重标志意义。

  我所服务的CCTV奥运频道曾计划以鸟巢的网格纹路结合“CCTV”以及“奥运五环”推出“中央电视台北京奥运会报道标志”,但最终还是简化了创意。奥运期间,奥运频道的背景景观将是真实的鸟巢,届时,几乎全世界最有实力的电视机构都将与中央电视台同处一楼、背景一致。鸟巢—奥运—北京—中国,这个建筑符号将被送入到全世界每一个关注奥林匹克的家庭之中。

  早听说过,鸟巢一年的运营费用不是一个小数字,赛后经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机构一直在销售这个国家体育场的冠名权,不知道哪家企业已经锁定,还是“鸟巢”这个名字太根深蒂固,换了名字费力不讨好,让大家多了几分顾虑。世界上最值钱的体育场冠名产生于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主场,花旗银行每年为此支付2000万美元。

  我们的担心也许是多余,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和日益的全球化趋势,会把鸟巢推到体育市场的最前沿,享受丰厚的回报。NFL的“中国碗”已经敲定要在鸟巢打响,它已成为“中国最高体育舞台”的代名词。世界上最大的场馆经营机构也在探讨承包经营的可能性,在他们心目中,鸟巢就是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伦敦的新温布利。

  既然是国家体育场,我内心热切盼望中国国家足球队能多多以此地为主场,更期待着职业联赛能迅速壮大以此为家,那才是鸟巢的长治久安之道,也是中国职业体育未来蓬勃的证明。千万别像巴黎的圣·丹尼斯大球场,可以见证法国队历史性夺冠,但巴黎的球队却消费不起。姚明常年征战的丰田体育中心,2007年全年比赛和活动日达到225天,高效使用,内容丰富。

  希望日后周末经过鸟巢时,可以听到掌声如潮,晚间可以看到灯光如炬,鸟巢不仅仅是“奥运的鸟巢”,它可以是孵化中国职业体育和大众娱乐壮阔前景的“鸟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