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工体背影远五棵松脚步近 北京奥运场馆逐一露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4:25  重庆晚报
工体背影远五棵松脚步近 北京奥运场馆逐一露脸
工体的跑道,依然可以承载前进的步伐
工体背影远五棵松脚步近 北京奥运场馆逐一露脸
五棵松俨然一个NBA球馆

  引子 在继鸟巢正式亮相之后,昨天,工人体育场和五棵松篮球馆也迎来了各自的“首秀”。与鸟巢和五棵松的全新亮相不同,工体是改造后的老场馆。但在奥运会的大背景下,老场馆被重新赋予了生命力,在收纳我们记忆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它活力的一面。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正在逐一掀起面纱来。

  形

  工体旧瓶呈新酒

  记忆中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是浪子高峰的快刀乱麻,是国足不败的人声鼎沸,10年前它承载了一代北京人的足球梦想,但近些年,它却走在了被遗忘的边缘。昨天,巴西女足和加纳女足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奥运会附加赛,重新修葺过的工体在勾起了那场难以忘记的足球之梦时,也用旧瓶新酒的姿态迎接奥运会。

  这里不需要太美丽

  【记忆】 8年前第一次来到工体时,是2000年隆鑫和国安的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从西门往右一角有一个残败的篮球架孤独地矗立在那里,篮圈已经摇摇欲坠,不时有年轻人路过尝试一下自己的跳跃高度。柏油路上一脚能够扬起一大片灰尘,远处光秃秃的树干和地上的枯枝相映成趣。这就是对工体的印象,那时有人说,因为足球,工体不需要多美丽。

  其实工体的外貌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和过去相比,除了外墙刷成了干净的白色,赛场的草坪、跑道重新整理过外,确实没有太多值得关注的地方。“这个赛场如果不是翻新不多,足球比赛的决赛又怎么会放在鸟巢呢?”一位工作人员认真地表示。不过,除了那台醒目的可旋转大屏幕外,工体的无影照明设施、坚固的钢筋结构都称得上变化。“不过硬件上,工体绝对没法跟新建的那些体育场相比,但在这里要注重感受,注重软件,它的确不需要那么美丽。”

  再次从西门走进工体,虽说不上惊叹,但心里的确有股快感。新滚过的柏油路还散发着油香气,干净无尘,路面上清晰地画出停车位和警戒线,感觉秩序井然。右角的篮球架早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茂密的小树林。

  过去和体育场看台连为一体的门面被用来出租给体育用品商,在那个年代,这种做法是场馆经营唯一的经济来源。但现在,围绕工体一圈的门面全部被合理地利用起来,工作人员休息室、媒体休息室、新闻发布厅、混合采访区,外墙被改成光亮透明的玻璃,这一大硬件的变化改变了商贩零散、喧闹的样貌,让人感觉既现代又漂亮。不仅如此,这玻璃还不是一般的玻璃。为了更加环保,玻璃全部使用了铝合金双层玻璃,有保温的效果,已达到节能环保。

  走上看台,座位虽然旧点,但功能保证完好,每一张椅子都被小心地擦拭过,脚下的台阶也同样清洁干净,足以显出这里工作人员的用心。

  心

  争当奥运服务第一

  【记忆】 还是那年足协杯,记者的席位被安排在主席台的对面,如果要到新闻发布厅,需要走下看台,从场地内绕一个半圈过去。如果没有熟悉的人带路,根本找不到方向。保安粗暴地拦在门口,任由你如何解释就是不听。那种混乱和无理,不仅是联赛之痛,更是旧工体之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