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五探鸟巢揭秘六种美态 国家体育场因何成为建筑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45  半岛晨报

  4月18日~19日,好运北京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次赛事是国家体育场的第一次公开亮相,“鸟巢”也迎来了首批参赛运动员和观众。而在随后的20日,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继续测试“鸟巢”的各项功能,加上之前两天对媒体开放,记者先后五次探访“鸟巢”,淋漓尽致地体会到“鸟巢”之美。

  设计 之 美

  简单就是最美

  一直默默无闻的39岁建筑设计师李兴钢现在却声名鹊起,“鸟巢中方设计师”的名号足以让他在这一年成为一位耀眼的明星。3月31日,当奥运圣火从希腊传递到北京的当天,记者专访到了这位明星,他对记者详细阐述了自己设计“鸟巢”的最初想法,这座浓缩了他6年心血的雄伟建筑——“‘鸟巢’的设计理念,或者说设计的过程,虽然很新颖,是大家从来没有见过的体育场,但是它设计的内涵其实是非常朴素和简单的。简单说它设计的起点是赛场和看台,我们最后通过研究得到了一个非常古典的看台形状,就是一个边沿起伏的看台。看台外面需要满足现代技术的发展和观众对防雨、防晒等功能的要求,我们需要有一个外罩把这个看台笼罩起来,从屋顶到里面把它笼罩起来,这个外罩实际上是延续了看台的形状,也是一个东西高、南北低的,起伏的造型。这个外罩又需要有一个结构把它支撑起来,最后我们寻找到的是一个编织式的结构,就像大自然的鸟巢,可以很生动形象地来描述我们的结构。所以,说起来是从一个体育场的本质出发,最终得到一个很崭新的设计。”

  选址 之 美

  位居京城中轴线

  来过北京的人都知道,京城的中轴线,一直以来都代表了这个城市的精髓,而在新北京城的规划中,中轴线得以向北一直延伸至北五环,向南则延伸至大红门。在为“鸟巢”选址之初,规划部门也有不同地区的选址方案,包括京城北郊、东南郊、亦庄等地区都在选址方案考虑范围之内。但是经过全面参考商议之后,为保证举办奥运会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北郊方案特别是落脚在北中轴线的方案最终胜出。因为,中轴线北段选址的方案与北京的历史传统有着内在的联系——传统的北京旧城以中轴线为中心组织建筑,组织城市空间布局,可以说中轴线是这个城市的灵魂。

  其实,以中轴线作为城市规划中心线的做法在全世界各国城市均有采用,但是在中国北京却有着独到之处,在明清两代最后形成的传统中,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这条中轴线反映了更深的文化内涵。从北京城的发展来看,1990年亚运会,中轴线延长繁荣至北四环,而奥运会则继续一路向北,实现了北中轴线从北四环到北五环的延伸——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奥运设施使中轴线穿过奥林匹克中心区向北延伸,鸟瞰这条延伸后的中轴线,就像一条用水系组成的龙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跟北京原有六海水系一起组成了中轴线水系景观,形成一个以自然绿化为主的中轴线的结尾,使整个奥林匹克建筑群融合在自然绿化之中。

  不过,北京北中轴线的延伸其实也是对原来中国北京传统中轴线的一个发展——在老中轴线上坐落着以故宫为主的古建筑群,到了奥林匹克公园,中轴线变成了一条虚的轴线,是一条奥林匹克大道。“鸟巢”和“水立方”以及其他场馆并不是以一个完全对称的方式布置在中轴线的两端,这也体现了中轴线的新思路。

  环境 之 美

  人在“巢”中,“巢”在花中

  虽说“鸟巢”创建之初是要体现一种阳刚之美,和不远处的柔美水立方形成阴阳和谐之势,不过建成后的“鸟巢”,也会非常浪漫,因为它将坐落在一片花团锦簇之中,真可谓是人在“巢”中坐,“巢”在花中央。

  “鸟巢”周围植物配置的一个特点是,考虑种植的季相变化,强调并表现北京本土植物的种群美。届时,不论游客哪个季节来到“鸟巢”,都会看到盛开的鲜花,而且还可以根据不同的花卉,分辨出自己正处于“鸟巢”的哪个方位。“鸟巢”景观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鸟巢”共有5个自然种植区域,花的颜色也不同。比如西区,以黄色花系为主;西区南北以粉色花系为主;南区则强调红色花系;北区以白色花系为主;东区沿河边界,如同中国传统的造园手法,种植垂柳、竹子和碧桃。同时,要重点考虑今年8月的景观效果,因此,各区域种植的花灌木,保证有大量的北京地区8月份开花的品种。这种配置手法,能营造出不同种植空间和多样化的季相变化;好处是,能让人分辨出大概的方位。在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会陆续开花,让人们在不同季节来到“鸟巢”,都有可观赏的景点,都犹如身在花海之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