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测试赛经历大雨考验 应对及时服务周到受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1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北京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北京昨天的最高气温从前几天的27摄氏度骤降到17摄氏度。不过凉快的天气,对参加“好运北京”北京马拉松赛的近60名选手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当他们冲过设在“鸟巢”的终点线后,统统成了 “落汤鸡”。而包括“鸟巢”在内的奥运设施,则在这场春雨中,经受住了检验。

  检验对象:“鸟巢” 检验结果:应对及时服务周到

  与前两天的国际竞走挑战赛有所不同,昨天的“鸟巢”,只是作为北京马拉松赛的终点。比赛从7点30分开始,当运动员出现在国家体育场时,已经是两个多小时之后的事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北京市民前来“鸟巢”观看比赛的热情。早上8点多,体育场安检口就站满了等待进场的观众,而雨在这个时候下得正急。

  为了尽快疏散人群,避免市民在大雨中等待,工作人员特别增开了数个特别通道,让老人和小孩提前进场。同时,安检过程也被适当简化。不到半个小时,大部分观众就进入了“鸟巢”。

  体育场休息区的过道内还设立了专门的雨具柜台,为现场观众提供雨伞、透明雨披等物品。更温馨的是,考虑到“鸟巢”内温度偏低,志愿者特地准备了姜汤,免费送给需要的人。

  记者在体育场中逛了一圈,发现虽然雨下得不小,但由于“鸟巢”透明顶棚的“保护”,除了看台区前三排的观众会有一些影响之外,后面的观众都不用担心会被雨淋。而当天包括电子显示器、大屏幕液晶电视的使用也一切正常。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主任张建东表示:“即便北京奥运会期间遇到下雨,也不会影响比赛和正常的观赛。”

  不过在处处感受“鸟巢”的及时应对和周到服务的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点小问题。也许是排水管道出现问题,比赛结束后,“鸟巢”混合区一层和二层之间的细缝出现了漏水现象,而且水量颇大。一直到记者离开时,这一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检验对象:马拉松线路 检验结果:路面完美风景如画

  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亚军周春秀来了,日本名将土佐礼子来了,厦门马拉松赛冠军李柱宏也来了,原因就在于本次比赛采用的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路线。

  这条线路起点设在天安门广场,终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途经天坛、前门等北京标志性景点以及金融街、中关村等现代商区,同时还需要穿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两座中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这也意味着马拉松选手将在中国首都平坦的街道上,近距离体验这座古都。

  那么比赛结束后,选手们又是如何评价这条线路的呢?获得女子组亚军的周春秀说:“一路上风景很漂亮,路面的状况也很好,在下雨的情况下跑起来还是很舒服,有利于创造好成绩。”男子组冠军、蒙古选手巴特奥其尔则表示:“赛道很平坦,又漂亮,感觉非常好。”

  而对于最喜欢整条路线中哪一部分的提问,每位选手也有着自己的答案。“很喜欢清华大学里面的那一段路,两边都是大树,而且有很多同学为我加油,感觉特别棒。”男子组亚军李柱宏笑着说道。女子组冠军陈荣则把心中的“第一”给了天坛公园:“以前都没机会去那里玩,这次借着比赛免费进了一次,发现里面好漂亮哦。”

  在赞赏北京美景的同时,一些外国选手也对马拉松线路的软件条件提出了改进意见。“在比赛前半段,我找不到工作人员询问洗手间的位置,这对我今天的发挥有些影响。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时,能多设置一些明显的标识。”英国女选手罗莎琳得·山内说。

  而赛事组委会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认真听取选手们的意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继续完善比赛线路周边的软硬件设施。

  检验对象:运动员 检验结果:提前感受奥运气氛

  昨天的这场大雨,最大的“受害者”自然是赛场上的那些马拉松运动员。周春秀一结束比赛就哆嗦着跑进了休息室,还一个劲地对穷追不舍的记者们“求情”说;“实在太冷了,让我先喘口气,喝点热水。”而她的队友朱晓琳更是一把从志愿者手中夺过了一件棉大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选手们说法不同了。用周春秀的话来解释,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完成比赛,而且是在奥运场地上,这种锻炼效果,意义不凡。

  确实,作为除刘翔外中国田径最有希望的一个夺金点,以周春秀为代表的中国女子马拉松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而8月的北京,高温和雨水将是马拉松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提前感受了一回奥运气氛,未必是件坏事。

  对于高温这另一个“敌人”,周春秀也想到了解决的办法:“我会提前到北京来适应天气,不管有多困难,我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尽力,争取做到最好。”(2111802)特派记者 汪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