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还有哪些秘密? 兴奋剂检测站在哪地下什么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46  南方日报

  4月18日,随着“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的举行,2.5万名观众有幸与国家体育场零距离,“鸟巢”已经揭开了它一半的面纱。之所以说是“一半”,因为它只开放了观众席的一层,以及地下的E区作为媒体区。至于其他部分,尤其是一些有秘密的部分,要么有人把守不准进去,要么现在依然没有完工,属于鸟巢的“未知X系列”。“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本报记者对这已开放了的“鸟巢”再次进行探访,找到了其中一些没有暴露给大家的“秘密”,以让读者看到“鸟巢”真正的“全貌”。

  未知点一:兴奋剂检测站

  □目前是密码锁锁门,志愿者门口驻守

  相比于国家反兴奋剂中心,“鸟巢”的这个检测站看起来更加神秘。在所有的“鸟巢”房间中,只有这间屋子是上密码锁的,也只有这间房间是有志愿者在门口驻守,禁止无关人等入内的。据说,在奥运期间,在这个房间的门口派驻的将会是武警。

  这个长方形的检测站位于鸟巢底部,“好运北京”测试赛混合区附近,呈长方形。据记者目测,面积大约在200平方米左右。中间是类似客厅的工作区,两侧的一边通往“鸟巢”地下通道,另一边则直接与赛场相连,方便运动员赛后直接进入检查。

  这个检测点的大多数设备都设置在靠墙的地方,在整个检测室中间是一大块空地,据悉是为了让那些没能及时完成尿检的运动员放松用。检测站共设有三个样品收集室,一个血样收集室。所谓的样品收集室,也就是俗称的“尿检室”,里面的两面墙都挂着镜子,运动员提供尿样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在检查官的视线范围以内。按照奥运规则,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尿检室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别的检查官入内陪同,同时运动员还可以自带一名“见证人”陪同取样。在样品取证后,运动员将来到“尿检室”的门口,填写四份检查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检查号、运动员身份和检查官身份等信息。在全部完成样品收集工作后,运动员的尿样将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来运送检测样品。车上也会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

  相比于尿检,血检室到现在为止依然神秘异常,因为它在整个检测室中单独有间小屋,并且一直是封闭的。反兴奋剂中心的相关人士也没有透露关于血检的详细情况,只是说这是一种相对于尿检更加精确的检查方式而已。

  未知点二:地下“鸟巢”

  □主通道的长度达9.8公里,呈树型分布,简直像迷宫

  到目前为止,“鸟巢”的地上部分已经有大部分都开放给游客观看了。但位于“鸟巢”地下的部分,依然很少有人了解其情况。事实上,“鸟巢”地下部分的复杂程度甚至与我们在地表所见的横七竖八的复杂钢结构有得一拼。

  根据奥组委之前的解释,为了不破坏“鸟巢”的整体景观,“鸟巢”场馆周边的地面上除了植物和必要的电视转播等设备以外,不会有任何高出地面的建筑。所以诸如售票窗口、公用电话、ATM机及其他一些商业设施全部设在地下。“鸟巢”地下的南北共设两处售票处,20个售票窗口,每处都设有公共卫生间和公用电话、ATM机。贵宾接待室、运动员休息室、售票窗口、卫生间等各种功能用房也都设在地下。但据记者观察,由于“鸟巢”尚未完工,售票窗口等地方还是空空荡荡,一无所有,连玻璃都还没擦干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