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入巢"亲历测试赛 奥运理念完美呈现奇特设施引遐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12  足球-劲体育

  一直保持着神秘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历经了近五年的建设后,终于从设计图纸真真切切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展示了它神秘面纱下的真面目。在上周,做为北京国际田径竞走和国际马拉松的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鸟巢”也首次投入了运行使用,并面向观众开放。

  早在4月初“鸟巢”开始灯光测试时,内部放射出来的红色霓光,就和“水立方”内的蔚蓝色夜光交相辉映,引来无数路人和游客驻足欣赏而当在“鸟巢”里举行测试赛的相关售票信息公布后,人们对“鸟巢”的向往和热情又一次被调动了起来。

  观众火热抢票

  实际上,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真正等奥运会时来“鸟巢”观看比赛的机会是很小的,大家也都想趁测试赛时可以来感受一下“鸟巢”真容。所以,即便是相对枯燥的竞走和马拉松比赛,仍有无数的观众被吸引了过来。毕竟,奥运会前,“鸟巢”也仅有两次机会对公众开放。

  测试赛的几天里,设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南部的售票亭前,每天都挤满了前来排队买票的人群。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冲着“鸟巢”来的。每天上午十点刚开始售票,第一天的半个小时内,当天准备的5000多张门票就被抢购一空。后来,为照顾更多的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鸟巢”,不得不采取了更严格的限购政策。一位专门从秦皇岛赶来的观众手里拽着门票对记者兴奋地表示:“虽然奥运会时没办法亲临现场,但现在总算有机会到鸟巢一饱眼福。”

  据了解,由于“鸟巢”还没完全完工,这次测试赛只是开放了首层的一万多个座位,等到五月进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时,全部三层的九万个座位都将开放,满负荷运转。而现在开放的首层看台区域虽视野不够开阔,但距离赛道近,气氛也是最好的。相同位置的门票,测试赛时最贵是80元,到奥运时至少就是400元了,所以对这次有幸到“鸟巢”来感受一下的观众来说还是相当值得的。

  奥运理念完美呈现

  这次测试赛中,所开放的是A至M共12块区域。每个区域的入口都被栅栏隔成若干的通道,由十名左右志愿者负责为观众检票。通过检票区后,算真正进入了“鸟巢”地带,银白色的钢结构外形支架拔地而起,气势磅礴。许多观众也亲自跑上去触摸了一把,并啧啧赞叹。在这银白色网状结构笼罩下的就是“鸟巢”内部的红色场馆,银红相映,外加极富立体感的镂空设计,使“鸟巢”不论在白天还是夜晚的灯光下都格外雄伟壮丽。

  穿过钢结构的外层后,会看见每个区域侧方都有青石台阶通向二层,通道都由志愿者把守,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走上去看看时,他们会礼貌的用微笑拒绝,并告知原因。首层的外围是一个巨大的环形观众集散区,从这里开始也就进入了“鸟巢”的内部,地面都是由未经打磨的不规则形状石板拼成,墙面也是保持原有粗糙,直接在上面涂上红漆。整个景观布置显得简单大气,透出“鸟巢”原始的阳刚之气。

  在集散区周围分布着各种“便民”设施,很多细节设置都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基本的零食饮料售卖点和洗手间都均匀的分布于各区域,并有为残疾人提供的无障碍卫生间和低置洗手池。每隔一定距离,都会有一排嘴口朝上的饮水龙头,观众只要把头凑过去,就可以喝到甘甜的直饮水。

  相关人员介绍,“鸟巢”首层设8个直饮水机房,对自来水进行除杂过滤分离的处理,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谓“鸟巢”的水处理中心。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9万多名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解决了瓶装水的供应难题。此外,在每个区域都有方位指示图,便于让观众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并尽可能快速地找到座位。

  奇特设施引人遐想

  通过集散区就进入了“鸟巢”的看台,首层的看台是向下设置的,过道往下,可以走到最靠近赛场的地方,环望四周,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舞台。“鸟巢”内部的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连接,内部构造没有一根立柱,使观众的视线得到了最大的保证。看台座席的颜色也是由银白色和红色组成,配合“鸟巢”外观的色调。从最高处银白色逐层递减,至首层时座席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显得动感十足。

  在场地上的南北两侧,各挂有一个巨型屏幕,用来即时播放赛况。同时,在首层开放的12个区域的集散区靠近看台的上方都有悬挂的电视屏幕,这也方便那些出来买零食、上厕所和饮水的观众及时了解赛场内的情况。在首层可以很清楚看到跑道和中央区域,因涉及到为开幕式做准备的设施,中央区也被严实地遮盖起来。

  最为神秘的部分则是高悬在赛场最上空的七根长条钢丝,上面还安有可来回移动的摇摆器。许多观众都拿相机将这特殊的设施拍摄了下来,并猜想是否开幕式会用来表演空中飞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此设施的确是用作开幕式上进行表演的,但具体是哪部分就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