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场馆群串成“项链” “鸟巢”擎起京城新地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6:17  重庆商报

  从钟楼到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如今,在北京新地图中,这一令世人赞叹的城市景观再次向南北两侧延伸,连接北起奥林匹克公园,南至南五环外的广阔地区,成为集中体现古都保护和城市发展的一条新轴线,“鸟巢”和它周边的奥运场馆,也擎起了京城新的地标。

  串成“项链”的奥运场馆群

  “师傅,我去奥林匹克公园,您知道怎么走吧?”这次到北京打车时,记者你说“错”了话,“根本不用看地图!我们经常拉客人去看‘鸟巢’,北京出租车司机没有不认识的。”这位姓张的的士司机有些不屑的说,他每天都要跑鸟巢这边好几趟,几乎都是外地客人专程去看奥运场馆的。

  的士司机的话不免让记者有些感慨。去年8月北京奥运一周年时,记者打车到鸟巢,那位司机居然找了好半天,才终于来到鸟巢的入口处,而去年国庆记者再次打车到鸟巢时,北京的士司机手中多了一份奥运场馆地图,再也不会迷失方向了。

  事实上,为了主办奥运会,北京地区共建设了31个比赛场馆,沿着北京中轴线往北,容纳了44%的奥运场馆和绝大多数设施,都集中在鸟巢附近。如果你从高空俯瞰,包括“鸟巢”、“水立方”两个最核心最重要的比赛场馆在内的9个新建奥运场馆,就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京城,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就像连接起来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成为古老而年轻的北京的新地标。

  “天下第一村”彰显新概念

  在鸟巢周边,除了各种造型独特、宏伟壮观的奥运场馆之外,最引人注目的非体育设置则是奥运村。由于奥运会期间,将有2万多世界各国运动员入住这里,使得奥运村届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因此也有人将它称做“天下第一村”。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出来往西走,不久就能见到著名的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对记者还有几分神秘的奥运村占地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57万平米,共分A、B、C、D四个区。由于奥运村目前并不开放,记者也只能在村外远望那些楼盘。这里的楼盘,在08年使用完毕后将改建成豪华精装修公寓小区的名字,现在每栋楼上都有“Olympic Village 奥运村”的字样。

  奥运村这座特殊的楼盘,已经成为北京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一个窗口。由于奥运村采取了多种环保措施,以及绿化率达到50%,有人也形象的把它称做北京奥运的“绿色名片”。这使得奥运村在正宗奥运概念后,又加上绿色概念,从而让它价值倍增。记者在奥运村边上的几个楼盘销售点看到,奥运村的运动员宿舍,销售的均价都在25000元以上,而在两年以前,这里楼盘的价格不过才7000元上下。虽然奥运村现在已没有了以往的抢购风,但它彰显的新概念,却仍旧深深影响着北京地价和房价的变化。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周晓亮 发自北京

  ■新闻链接

  奥运场馆6月免费开放3天

  随着鸟巢首次开放,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已宣告全面完工。今年6月6日到8日,北京奥体中心内所有场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三天。

  届时,公众不仅可以体验各个场馆内的体育项目,还可在奥体中心内免费搭乘热气球从空中鸟瞰“鸟巢”和“水立方”。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在奥运会开幕前60天,所有奥运场馆将实行封闭管理,因此这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在赛前对观众最后一次开放。

  ■数字奥运

  9993间房组成的奥运村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帝王的宫殿,有多达9999间房,而位于鸟巢正北方向的奥运村,则是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的“宫殿”,共有9993间房。

  31个奥运场馆遍布北京城

  本届北京奥运会,在北京使用的奥运场馆有31个,在北京以外的奥运场馆有6个,合计37个之多。在北京的奥运场馆中,新建的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射击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11座;改建的包括奥体中心体育场,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老山自行车场等11座;临时场馆则有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沙滩排球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场等9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