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鸟巢”体验中国红神奇 让人惊叹的巨型积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6:17  重庆商报

  全钢结构“编织”起来的鸟巢,处处充满了神奇和惊喜。只有走到它的面前,你才能发现这座庞然大物的与众不同:走过灰色的巨大钢柱,猛然跃入眼帘的,又是一片热烈的红,让人一时心醉神迷。

  能柔能刚,这座巨型的钢铁积木,延展着时代的步伐,又在变革的创新中成为惊世之作。鸟巢,用它独特的魅力,透露出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体现出它的神奇与宏伟。

  4月18日,“鸟巢”首次正式对外开放,它的神秘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神奇。

  让人惊叹的巨型积木

  “满巢”尽染中国红

  “这么神奇的建筑,到底怎么被他们想出来的?”在去鸟巢的路上,我搭乘的的士上的司机还在感叹着,即使鸟巢已经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来过两次,鸟巢的神秘早已消退,但再次走到它的面前,还是不免有些小小的激动。鸟巢“示人”的第一面貌,仍然是它那巨大的巢状钢结构,彰显着它的刚烈。

  这座庞然大物,既赢得了诸多眼球,也招致过不小的争议。站在它的面前,看到一条条钢曲线,错落有序又南北纵横,从各个方向来,又在设定的方位拐弯,然后继续延伸开去。视线所能及之处,竟然没发现一处突兀的焊点和接头。突然间,让人有些恍惚,不知道这是一根根、一点点慢慢缝连起来的实物,还是事先就搭好、再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腾挪过来的巨型积木。

  再走近一点,看见钢材像草根一样被扭曲,编织起来。走在里面,人们很难找出这个结构的支撑在哪儿。这样通透的钢结构下,我们再也看不到传统体育场中,无数人排队等在门口准备进入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外人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钢柱之间行人来来往往,场内场外连成一体。“这样的设计使得整个场馆充满了人情味,这是鸟巢最大的亮点所在。”瑞士设计方负责人萨宾·汉斯当初如此阐释鸟巢的神奇所在。

  “满巢”尽染中国红

  钢结构这个庞然大物是银灰色的,站在远处看,鸟巢像个不动声色的深沉男子。走到跟前来,钢巢却隔出一格格空间,空间有红色冒出来。

  原来,再往里的混凝土层,许多建筑立面是红色的。在前两次来鸟巢的时候,这片“红”,还不曾经露出过它的真容。再一次身临其境,才明白,如果把鸟巢的混凝土层看成是一只碗,钢结构就是和这只碗底座相连,并把这只碗包在其中的一层镂空的钢巢。有趣的是,这只碗里外都是红的。

  碗的外立面,一层大厅外墙刷的是红色涂料,二层乃至更高层的玻璃墙体也是红彤彤的。最显眼的,还是红色的看台。鸟巢的碗状看台分上中下三层,但混凝土结构实际上却有八层。西侧的二层看台是主席台,站在三层看台上,从上往下看,全场是红色的海洋。实际上,鸟巢座椅有红白两色,但热情又具“侵略性”的红色座椅占多数,白色座椅好似弱势群体被淹没其中。这片耀眼的“中国红”,软化着钢结构鸟巢冷漠的外表,带给人另一种冲动的激情。

  今年两会时,张艺谋说奥运开幕式要拿红色做大文章。参观了鸟巢的内部,才知道此主意不仅是张大导的私人偏好,也算得上是对鸟巢的因地制宜。冷峻与热情,设计者神奇的将这座冰冷的庞然大物,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

  ■新闻链接

  “找座”体现“大智慧”

  钢结构的鸟巢堪称“大块头”,但其内部却并没有它外表一般的“粗犷”,

  场内很多细节都做足了“功课”,充分体现出设计者们的“大智慧”。

  在鸟巢内,观众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而这在鸟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鸟巢的看台分为12个区,与此对应的12个安检口分别以“A”到“M”进行标志区分,这些安检门上的标志都有3米多高,非常容易分辨。

  在鸟巢内的指示标志无处不在,大到安检棚上3米多高的字母,小到门上的流水号、座椅上、看台上的号码,鸟巢内有13万多个标志,其中坐椅就将近10万个,门也有五六千扇。这些指示标志,让你无论到鸟巢任何一个地方,都能迅速“到位”,绝不会迷失在这座庞然大物中。

  ■数字化解读

  1.4万吨钢材编织“奥运窝”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鸟巢的钢结构卸载,是在2006年9月14日~17日完成的。那次卸载的钢结构总重量达到14000吨,采取分级自动同步卸载的方法进行。

  884件“外衣”撑起大雨伞

  在将近4万平方米的铺设面积中,每个钢架交织出来的格子中,都要先安装上钢梁,再安装上钢索,最后将与“水立方”材质相同的ETFE膜固定在钢索上,总计达884块。冬天可以避雪挡寒,夏天可以躲风遮阳”。(特派记者 周晓亮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