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场馆全部投入使用 总预算控制在130亿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赖臻)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来临之际,国家体育场“鸟巢”圆满结束了“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承办任务。这意味着承办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场馆已全部按期投入使用。

  为满足赛事需求,北京奥运会总共需要37座比赛场馆。其中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上海体育场、香港奥运赛马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和沈阳奥林匹克中心分布在6座协办城市,其余31座场馆全部位于北京市,包括12座新建场馆,11座改扩建场馆和8座临建场馆。

  据了解,这些奥运场馆的规划选址充分考虑了节约用地和现有资源,在兼顾旧城风貌和文物保护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中,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鸟巢”等6座场馆充分利用该区域从1990年亚运会起已经形成的配套设施;位于五棵松地区的篮球馆和棒球场、老山地区的3座场馆也都完全遵照《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而4所建在大学校区的场馆,已经凸显服务学校几万名师生员工和周边居民体育锻炼的作用。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于2003年12月底正式拉开序幕,2005年迎来大规模的开工。经过5年多的努力,所有场馆都按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从新材料利用到新型能源,从环保节能到坚持“以人为本”,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到赛后利用,每座奥运场馆中都有着直接的体现。

  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面积高达6万平方米,四个屋角微微上翘的设计可以让收集到的雨水,满足整座建筑的园林绿化灌溉的需求以及楼内部分卫生间冲洗;国家体育馆将首钢的8万吨钢渣变废为宝进行地基回填;中国农业大学的阶梯式屋顶天窗可以省下一大笔的电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采光“气球”,收集并储存室外光线,实现了日间采光照明的“零耗能”;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V”字型看台的创意,在保证观众人数的同时,又能减少运动员遭受的干扰。建立在工业遗址上的沙排场地人文关怀更为叫绝。三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厂房如今分别成为运动员、安保、技术、媒体等用房。红砖墙面上依稀可见斑驳的标语,加之宏伟的龙门吊的衬托,又成为市民体验和感受过去年代的最佳地点。

  据悉,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总预算控制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

  从去年7月份至今,37座场馆共举行了42项“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赛时指挥、竞赛组织、接待服务、技术系统等各项奥运筹办工作和各场馆设施的运行能力得到了全面检验,并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观众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目前,随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逐步从测试阶段转入全面运行就绪阶段,各个奥运场馆也将进入赛事运行阶段,北京奥组委正在对各奥运场馆的运行规范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目的是保障场馆在硬件设施、服务水平、工作标准、应急能力等方面实现“全面准备就绪”。据悉,此项验收工作将一直持续到6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