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建设多数场馆通过检验 “三大理念”如期交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24  天府早报

  随着萨马兰奇在世界贸易中心会场庄重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13亿中国人民对世界作出庄严的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奥运会近了,近得只有一百个日夜。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七年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到了向世界一一展示成果的时刻。

  “自己的场馆自己建”

  为满足第29届奥运会赛事要求,北京市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虽然一些原始创意来自外方或中外联手,但只是初步设计。这些场馆完全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并施工建设完成。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北京奥运场馆建筑给世界带来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正是在于它前所未有的独创性和自主创新,让世人看到一个个崛起的“中国”品牌。在北京的31个比赛场馆有30个已完工。国家体育场因为有开幕式工程,将于近期完工。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总预算将控制在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奥运场馆建设必须保证按期交付使用,做到这一点,已经是成功了一半。

  多数场馆通过检验

  作为第一个竣工后接受赛事检验的奥运场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赢得了满堂喝彩。国际划联激流回旋委员会主席让·普罗诺形容它为“国际一流水准”。他还认为,北京把各个水上项目放在一个场馆,是一项重大创新。在此之后,一系列“好运北京”赛事在北京奥运会新建和改扩建场馆陆续展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奥运场馆和竞赛组织工作等进行全面预热和检验。绝大多数比赛场馆已经接受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检验。截至目前,43项“好运北京”赛事已经结束,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评估报告显示,比赛场馆和竞赛运行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大理念”如期交付

  北京奥运场馆如期交付使用的还有“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每个场馆都在设计、施工中以高科技手段,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节约能源资源,设置残疾人通道、坐席、服务设施,充分考虑人性化需求,做到人文关怀。为体现绿色奥运,所有工程大量采用新兴能源,包括光电、光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环境保护也体现在每个建筑细节中,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等方面。此外还有水资源利用和中水处理、绿色建材利用、以及其他环保技术和产品应用。北京市还重点加强了奥运场馆周边交通建设。奥林匹克公园有多个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因此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新增了许多辅路。与此同时,奥运场馆周边56条道路和四座桥梁已经开工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