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心理服务网”正式开通 奥运健儿首批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周欣) 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临近,运动员的焦虑、紧张、情绪失控以及东道主心理等问题如何解决?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管理的“奥运心理服务网http://www.sportpsych.cn”日前正式开通,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将成为首批受益者。

  曾有国外媒体撰文,题为《每跨越一栏,刘翔承受的压力都在增加》。文章指出,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哪一位世界冠军得到的宣传和承受的期望能与刘翔相比。事实上,每一位中国选手在家门口比赛,能否正常发挥,心理素质都是关键要素之一。

  为了让中国运动员以平常心步入奥运赛场,“奥运心理服务网”应运而生。这是世界上首家专门为运动员服务的心理网站。

  网站由设置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总局运动员心理重点实验室负责运营,开设了《运动员之家》、《教练员之家》、《团队之家》、《专家在线》、《多媒体心理调节辅导》、《休闲俱乐部》、《心理测评》等栏目。其中,《运动员之家》和《教练员之家》包括《经典案例》、《心理一点通》、《专家在线》、《名人谈心理》等小栏目。

  “举重若轻、1+1>2……”通过对刘翔、中国女排队员以及熊倪、彭勃、杨凌、王旭、朱启南等多位选手奥运夺冠的分析,运动员们可以受到启发。

  运动员和教练员还可以借助《专家在线》,向国内数十位经验丰富的运动心理学专家进行文字、视频、电话咨询,进行一对一的对话。

  网站经过专门的数字认证安全设计,只有凭借专用的“数字加密狗”,使用者才能进入网站,确保隐私安全。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奥运心理专家组组长,张忠秋研究员是网站的主要负责人。他指出:“奥运会拼的就是‘心理战’!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世界体育强国历来非常重视运动员心理。我们希望为备战奥运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正视、解决心理问题,进一步提高战斗力!”

  据悉,网站现阶段的服务对象为北京奥运会选手和教练员,奥运会后将逐步开放,面向各阶层的体育工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