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揭秘:全球第一惊天动地 展现5000年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04  新民晚报

  虽然有“保密协议”,但由于都是“上戏”校友,所以与张艺谋最贴身的舞美组成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以下内容,这也是他们第一次面对媒体,谈了那么多具体的相关内容。记者综合六七个人的话,勾勒出了开幕式的大致框架。

  7月16日,鸟巢将第一次接受全场“验收”,随后进行微调。距离开幕式还有整整一个月,据奥运会开幕式核心团队成员透露,开幕式表演将是一场主题面向全人类、技术经得起电视画面特写的“史无前例”的“非凡视觉盛宴”。

  “点面结合”星光闪

  奥运会开幕式将持续3个半小时,其中除点燃火炬、代表致词、运动员入场等必要流程之外,文艺表演将持续1个多小时。演出将分上半场和下半场,由近20个节目连缀而成。

  参加演出的演员不少于2万人。其中,不排除“点面结合”的方式,有若干明星在群众演员的包围下以“众星拱月”的方式亮相,最终选择哪些明星登场,名单还在张艺谋的脑子里。

  主题面向全人类

  据悉,去年12月底才明确了两三个具有可行性的主题方案。今年春节,所有的道具、服装化妆等开始进入制作阶段。张艺谋在选定主题及其呈现方式时,首先想到的是回避个人风格的烙印——不能让观众产生“这就是张艺谋”的联想。其次,必须面向全球43亿观众,因此需要一个全人类共通的主题。即便体现中国特色,也不能让老外感到费解。再者,毫无疑问,绝对不能缺乏中国元素。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艺术地再现了当地土著的发展史,令人感觉平和且沉静。但是,这样内敛且含蓄的风格,不适合喜欢“大场面”的中国观众。

  注重细节费心思

  由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进行全球电视实播,预计将有43亿观众通过荧屏收看,因此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做到经得起电视画面的特写。以人物造型而言,成千上万名群众演员的发型轮廓都要整齐划一。哪怕是一根假发套中的发簪,也必须用胶水固定得牢牢的。饰品虽小,但是必须在画面上有质感,同时还要兼顾配戴时感觉不沉重及经费等因素,人物造型组因此经常在各个市场讨价还价……

  非凡的视觉盛宴

  史无前例、全球第一、惊天动地、浩如烟海……用这些形容词来形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都不为过。

  这台表演将充分体现上下5000年的中华文明,而且时空线条清晰。整体效果可以说是“现代的古典主义”——用一切当下国际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法来展现充满视觉刺激的“东方阵式”。不少国际一流的技术厂商积极提供免费高端产品,期望得到“亮相”。其中就有可以像纸一样,能够随意揉捏的屏幕。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担任舞美、灯光、化妆、特效等重任的“上戏军团”表示,举办这一次奥运会开幕式,将把我国户外景观艺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本报记者 朱光(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