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安保措施已全面启动 场馆建设每一车土都要检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3:05  竞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场馆安保指挥中心里,13面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全场数百个电子监控探头传回的图像,红外线监测仪闪烁着表示平安的绿灯,几名着便装的民警正忙碌地处理数据……

  在北京,所有奥运场馆的安保指挥中心,都能看到和新闻中心同样的场景。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个月,北京奥运安保措施已全面启动。

  场馆建设的每一车土都要检查

  北京奥运安保团队,曾多次与悉尼、雅典等地的奥运安保负责人以及国际反恐怖问题专家一起研究,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为北京奥运会安全设计最适合的方案,包括组建高效指挥管理体系、国际合作和大量采用高新技术设备等,并结合实际情况和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创新奥运安保模式。

  雅典奥运会快开始时,发生了车臣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案,炸弹不是建成后带进去的,而是建设前预埋在水泥里的,当时所有的场馆都已经竣工,不可能再进行检查,造成被动。对此,中国向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派出安保负责人,场馆安保工作从建设之初就开始了,所有场馆的每一车土进出,都有人专门负责。实现安保技术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时进行、同步验收。

  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称:“北京的做法非常有远见。我们将向国际奥委会建议今后奥运举办城市都能借鉴这一做法。”

  6省区市“护城河”将困住破坏者

  北京“三道治安查控防线”将启动。遇有突发事件,将在北京全城形成“闭合”的治安防控网络。此前,一种最常见也最有效的装备———摄像监控探头,覆盖了北京四环内大部分地区。

  一个准备对北京奥运会进行破坏的人将面临着数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核心区是精密的安检设备,四架空中巡逻的直升机,场馆、涉奥目标附近执勤的警察和武警官兵、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

  外围是北京城密布的监控摄像头,以及密布的巡查网络,还有大批拥有警惕的眼睛和热情参与的北京市民。

  如果破坏者能够逃离北京,他也仍然面临着窘境: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6省区市,已启动“护城河”工程,各地警方接到了保卫奥运的任务,对进京的公路路口和火车站进行检查,防止破坏分子逃离北京。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在试图潜入的时候就被抓获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