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第3大金牌产区 动静结合动人心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赖臻)位于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世界上唯一集静水赛道和激流回旋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北京奥运会上,这里也是仅次于“鸟巢”和“水立方”的第三大金牌产区,将产生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等32枚金牌。

  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香东9日介绍说,以往的奥运会比赛中,静水比赛和激流回旋比赛的场地往往相隔较远。雅典奥运会时两个赛场就相隔45公里,而作为极具观赏性的激流回旋项目,历届奥运会上都比赛艇和皮划艇受关注,门票销售也非常可观。如果能将两个功能不同的场馆捏合在一起,既能做到项目之间的互相带动,赛时运营和赛后管理也将节省大量资源。通过赛区的相对位置和水道的规划,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最终解决了动静结合的难题。

  据了解,赛艇比赛中最精彩的是单人艇和八人艇项目,前者完全体现了个人的实力和耐力,后者则需要团队的合作,8名运动员在舵手的指挥下向终点冲刺,往往到了比赛的最后关头,会出现数艇齐头并进的场面。而动水区进行的激流回旋则因水下“障碍物”的不确定而极易翻船,比赛动人心魄。

  四年前,孟关良/杨文军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冠军开创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而日前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消息称,在北京奥运会上,赛艇的三、四个项目、皮划艇静水的一个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的一个项目都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力争超越上届的成绩。

  此外,由于看台距公园大门还有距离,观众要注意合理安排进场时间,从市内往返赛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作为露天赛场,看台上方没有遮阳大棚,观众前往还需做好防晒准备。赛时,观众不允许离开看台跑动,针对赛艇、皮划艇类比赛,观众最好找准韵律,伴随运动员划桨节奏为他们呐喊助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