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天空一扫阴霾: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22:22  中国新闻网

  

  7月12日正逢周末假日,京城晴空万里,气候宜人,国家体育场“鸟巢”景色更加秀丽。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临近,每天前来看望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市民与游客络绎不绝,这里已经成为京城重要的旅游景观之一。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蓝天又回到了北京,就在北京申奥成功七周年的前一天,恰到好处,清澈透明。

  一周来,一直笼罩北京的阴霾让人心情恶劣,就在昨天,奥运之城的天空依然是一片令人不安的灰色。

  毫无疑问,这周的天气不太正常。但同样毫无疑问的是,北京将竭尽全力在八月份兑现七年前的承诺,锁定今天这样的蓝天。

  世界上很少有城市的空气像北京那样遭到如此多的诟病,但更少有城市像北京那样如此倾力应对。

  为兑现承诺,北京不厌其烦地实施了十四个阶段两百多项目的措施,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一千两百亿人民币的环保投入。

  这些措施包括,花数十亿美元将污染京城四十年的首钢迁出,更新淘汰逾万辆老旧公交车和近六万辆老旧出租车,中心城区一点六万台燃煤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引进比美国大多数城市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欧Ⅳ标准等。

  中央财政每年还投资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治理京津风沙源;华北六地--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天津和北京一直积极清理高污染工厂并限制发电站的生产,这六地总面积超过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国土面积总和。

  北京的天空,可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今’”。

  七年前,北京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口罩一族”;七年后,人们摘掉口罩,露出愈发细嫩的肤色。

  七年前,频频光顾的沙尘天气令北京的上空犹如裹着一张棕色“毯子”;七年后,“毯子”变成了灰色,人们依然在努力。

  环保部门提供的蓝天曲线显示:十年前,北京的蓝天一年只有一百天,七年前,这一数字是一百八十五天,去年上升到二百四十六天。

  尽管外界仍有微辞,但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市民感受更深。盖洛普民调网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北京居民认为北京近几年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而两年前,这一数字只有五成三。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兑现绿色奥运承诺虽非易事,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努力可以使北京的天空更蓝。

  北京尚未技穷,必要时还可采取人工增雨等手段对付污染。除此,七月二十日起实行的汽车单双号管制,将使三百二十九万辆汽车减少近半,减少排污逾六成,三十万黄标车禁行的效果也将呈现,一亿平米的建筑工地将被遮盖以防尘土飞扬。

  如果这些仍不足以消除外界疑虑,还可期待八月七日立秋的到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立秋之后,将是天气转折的时间段,天气会有明显变化。

  北京还有时间,北京还在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