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三项比赛地十三陵水库最接近纯天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3:5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铁人三项项目举行地十三陵水库可以说是奥运会最贴近大自然的场馆。十三陵水库属于北运河水系,位于温榆河北支东沙河上旅,毗邻著名的十三陵景区。水库周边环境风景秀丽,植被覆盖率达到50%以上,2001年9月被评为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库区水面302万平方米,水质为二类,符合比赛条件。2005年和2006年,这里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被参赛运动员誉为为世界最好的铁人赛场之一

  为了承办奥运会赛事,在铁人三项的赛场设计上,建设方面与十三陵水库的管理经营相结合,与昌平区正在规划中的户外休闲产业区结合起来,努力使铁人三项赛场建设为十三陵景区增光,为昌平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省和保持环境,铁人三项赛场是利用现成的水利设施搭建的,属于临时比赛场地,赛后必须拆除。办公用房是征用九龙游乐园6000多平米办公用房并附之部分板房和蓬房,用于新闻发布、物流安保等附属用房。

  在跑道材料选择上,选用的橡胶跑道有效使用期限为十年以上,赛后将把这些跑道用于昌平区中小学的操场改造。在工艺上,搭建平台所用钢材的尺寸规格都符合建筑施工的规范,赛场拆除后,这些钢材将作价给施工单位重复利用。

  灯光节能方面,在赛道沿线安装了高杆(灯杆高8米)、高亮度、环保节能的LED30W太阳能灯185盏,不但提供了照明需要,还可以利用太阳光节约电能。

  在十三陵水库坝顶,有一座古色古香的龙型建筑。昌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新生介绍说,它叫龙亭,建筑面积300多平房米,是十三陵水库供游客乘凉休息的凉亭。相关人员对龙亭进行了安装门窗、粉饰内部等装修后,它就成了贵宾休息室。真可谓是因地制宜,节俭办赛事。

  本版稿件整理 高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